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2

06-28

12:21

来源

市民巡访团

市商务局推出文明创建新举措市民巡访团当好商务流通领域“啄木鸟”

6月 27日,市商务局聘请了10 名市民代表为特邀行风监督员,局领导为行风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和证件。这是市商务局推出的又一文明创建新举措。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贸促会副会长袁杰介绍,此次聘请一批特邀监督员,是局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后采取的新举措,旨在引进市民巡访团等社会力量,积极配合商务局及相关部门开展常态化督查工作,重点对商场、超市等场所进行明查暗访,以利于推动诚信为民、诚信经营,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市民巡访团作为一支重要的志愿者队伍,18年来,坚持采取个人巡访和集体巡访相结合的形式,植根群众、紧接地气开展巡访监督,被誉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啄木鸟”。今年5月,市民巡访团员发现一家大型商场二楼到五楼都有人一般大的熊娃娃趴在围栏上,这种装饰形式极易导致未成年人效仿攀爬栅栏,存在影响人身安全的缺陷,建议整改。市商务局接到这一巡访信息后,迅速督促商场撤下了熊娃娃。今年6月,市民巡访团员发现一家大型超市地下停车场相关警示设施去除后没有及时拆除安装的3只地钉,不仅光线昏暗,而且未设置相关警示,存在安全隐患,极易绊倒路人。市民巡访团提供信息后,市商务局立即联系商场,在第一时间清除了残留地钉。



在当天的聘请仪式上,市商务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行风监督员作了业务培训,他对商场超市相关领城创文、防疫、安全工作点位及标准汇编和测评标准作了详细解读,充实了行风监督员的业务知识。在座的行风监督员对完善商场超市残疾人设施和禁止宠物进超市等问题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市民巡访团副团长张薇丽表示,市商务局厚植为民情怀,近年来商场超市管理迈上了新台阶,应急能力和抗疫能力十分出色,特别是在农批市场被封控后,市商务局连夜采取应急措施,消除了市民的恐慌心理,解决了他们的 “菜篮子”后顾之忧,为我市顺利防控疫情提供了物质保障和市场平稳的有力支撑。市商务局这次聘请行风监督员,充分体现了对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商超等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进行监督,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市民巡访团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市民巡访团的“啄木鸟”作用,不断协助商务局查找文明创建中的存在问题,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认真完成各项巡访督查任务,实现活动常态化,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明查暗访,检查结果直接与市商务局职能部门反馈,让全国文明城市的金牌始终熠熠生辉。



市商务局向行风监督员通报了今年以来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外资、外贸、外经和促进社会消费等方面的数据增长幅度在全省名列前茅,使行风监督员深受鼓舞。市民巡访团员王燕子深有感触地说:“作为行风监督员,深感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我们要争当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主力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战斗姿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重在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做到客观公正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整改报告,确保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抓紧、抓牢、抓细、抓实,督促各项整改措施得到落实,发挥监督最大功效。”                       


(戴卫民)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