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2

07-05

14:40

来源

如皋市长江镇义圩社区

这个消防队,不亚于“正规军”

“XX组XX家突发火情,命令你们立即前往处置!”“是!”…… 听到这样的声音,您一定以为是在哪个军营吧?不,这是7月5日如皋市长江镇义圩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一次应急演练。居民们说:这个消防队,不亚于“正规军”。



义圩社区面积4平方公里,总人口4219人。多少年来,社区的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留守在家的很多是老弱病残。一段时期,社区曾多次发生各种各样的险情。由于农村道路狭窄且复杂,市里的消防队救援路程偏远,往往给群众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也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了一定的隐患。痛定思痛,社区“两委”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和认真探讨,决定成立一支“思想过硬、技术精湛、反应快捷”的微型应急救援消防队伍。



2021年7月,一支以退伍老兵和基干民兵为中坚力量、由10名同志组成的“义圩社区微型消防站”宣告成立。社区党总支书记薛井全任站长,退役军人李沈进任副站长。消防站成立后,专门邀请消防方面的老师进行了理论和专业技能培训,并联合上级消防、安监等部门进行了多个项目的应急演练,还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居民了解了消防基础知识和防护技能。


消防站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军事化管理和专业性训练,保证了队伍随时拉得出、打得响。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在每个居民小组落实了1至2名义务信息员,及时掌握信息,遇到情况第一时间报警,并协助处置。在成立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社区微型消防站已经先后处置各种消费应急情况10多次。去年9月,一户居民家的辅助用房发生火灾,大有引燃旁边楼房之势。危急之时,社区民兵营长、退役军人郭永胜带领几名消防员5分钟赶到现场,及时采取得力措施,有效控制火势蔓延,并很快将火扑灭,避免了楼房被引燃,周围居民交口称赞。郭永胜被评为“2021年度最美逆行者”。



社区党总支书记薛井全高兴地说,退役军人身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精神非常明显。这种良好的传统和作风,给社区微型消防站注入了强大的力量,也给社区“三个文明”建设注入了活力。


(马 俊、包宏龙)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