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2

11-02

10:36

来源

江海晚报

以诚信点亮城市文明之灯

日前,海安高新区隆政街道党群部与隆政村党总支负责人来到诚实守信典型代表王世霖家中慰问,并嘱咐他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及时向村、街道反映。近年来,海安市逐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大力开展诚信文化“六进”活动,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了“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为打造“诚信海安”品牌赋能添力。


机关当好信用大厦顶梁柱


“行政审批窗口1天之内帮我办完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证件。”曲塘润洁公司项目负责人说,是海安市行政审批局的诚信服务,为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打下了基础。该局率先出台《窗口工作人员带头讲诚信管理办法》,建立窗口人员诚信档案,实施正向激励、负面惩戒,常态化开展日巡查、月考核、季评比“十佳诚信窗口”,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海安将诚信建设与党的建设、文明创建等有机结合,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办事、敬业奉献、取信于民”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风尚,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诚信教育,及时发现、推广、学习党员干部中诚信道德模范,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树牢诚信意识,带头践行诚信理念,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争做诚信职工。结合“机关作风提升年”“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执法水平”等活动,健全公职人员诚信档案,完善守信践诺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强化服务、转变作风,建立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机关工作队伍。


社区筑牢诚信体系基本单元


星海社区星海花苑小区内的“诚信菜架”前人来人往,明码标价的新鲜蔬果,居民自己拿取、自己结算,唯一的“防线”就是居民的诚信。70多岁的陈阿姨每天晨练之后,都会顺路到诚信菜架买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


“诚信菜架方便了居民,考验的是人心,这也体现了我们海安人的素养。”近年来,星海社区积极探索居民道德正向激励机制,推行实施“爱心循环”积分兑换活动,将居民诚信道德积分与文明家庭、文明典型、评优评先等直接挂钩。通过邻里守望互助群,发动群众积极为社区和商圈的发展进言献策,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0多项。


海安以诚信邻里建设为主题,将诚信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努力构建以德为邻、与邻为善、互信互助的邻里关系。今年先后组织10万余名志愿者参与“诚信邻里、诚信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创作小品《诚信文明伴我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依托道德讲堂、微聊课堂等,宣讲诚信典型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该市235个社区(村)将道德积分制和诚信培育紧密结合,让诚信成为看得到、摸得清、算得明的量化指标,筑牢诚信教育的新通道。


诚信种子在校园蓬勃生长


“你们正处于成长的重要时期,正是塑造、形成诚信品格的重要阶段,要经得住诚信的考验。”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诚信基本内容,从小做讲诚信的人。


近年来,海安结合“双减”行动,组织该市2000多名教职工签署诚信承诺书,着力培养务实、勤学、诚信、清廉的师德师风。校园将诚信文化宣传工作与学校德育工作、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线上线下开展“诚信故事比赛”“诚信诗朗诵”“诚信校园”等实践活动200多场。建立完善学生个人诚信档案,建立健全学生诚信考核评价机制,教育学生从小讲诚信,实事求是,提高诚信意识。


商家以诚为本守法经营


家住在星湖湾的市民符爱民说:“这两年,我一直在这里吃饭购物,在这儿消费心里有一种比较踏实的感觉,是‘诚信’二字给了我信赖的理由。”“诚信经营示范街”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到它诚实、守信、便捷、称心。星湖001商业广场对辖区所有商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实行建档立卡,签订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创建诚信联盟,从源头强化商铺管理、货源管控。所有入驻商户必须承诺不存在以次充好、价格欺诈等行为,推行管理标准化与服务流程规范化,对商品和消费者投诉的集中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及检查。


海安倡导推进诚信商圈建设。通过开展诚信商家评选及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等形式,营造诚信经营的社会风气和文化氛围。围绕公共资源交易诚信建设,该市1500多家入驻商家签署《信用承诺书》。在万达、财富客厅、文峰、星湖001等商圈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培育省、市级计量诚信单位2家,省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在星湖001商业广场揭牌,115家单位申报七天无理由退货店,市场主体的诚信经营意识和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


(作者赵雨 李永进)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