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商务局举办“政府公众开放日”活动10多名市民巡访团员积极参与
2022-11-22 10:11:58 来源: 市民巡访团

11月18日,市商务局举办“政府公众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加活动。市民巡访团副团长杜国元带领10多位团员积极参与并踊跃献计献策。

活动开始,市商务局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观了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年产10GWh储能及动力电池,总投资约50亿元。一期5GWh电池项目2019年开工建设,2022年1-6月实现应税销售3.68亿元,同比增长206%;预计全年实现应税销售10亿元,同比增长261%。该项目采用建设锂电池智能工厂所需的相关最新智能系统,实现锂离子储能电池全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管理、决策与分析,打造“设施互联、系统互通、数据互享、产业互融”锂电池生产智能工厂,成为沪通地区集研发、试验、生产于一体的超级锂电生产基地。市民巡访团员不时提问,对公司生产过程中的自动化程度和生产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随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来到银河航天科技(南通)有限公司参观,该公司于2020年10月落地南通开发区,是我国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网领域的民营独角兽领军企业,致力于在南通打造以卫星智慧工厂为核心、涵盖研发、制造、应用等领域的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3月5日,由银河航天研制的“南通一号”等6颗我国首次批量研制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在西昌成功发射;银河航天于近期完成B2轮融资,投后估值约110亿元;获得星网集团首批组网星竞标第三名,作为唯一商业航天企业入围并获得相关研制任务;卫星智慧工厂建成投产,首颗“南通造”卫星即将完成总装下线。今年内计划有5颗卫星在通总装,明年计划超过10颗卫星在通批产。参观人员听完介绍后倍感振奋,兴致勃勃地在五星红旗和银河航天标识下合影。

活动结束前,市商务局领导通报了今年主要工作和亮点。主要工作有六个方面:第一,聚焦“招商引资突破年”,推动项目招引量质齐升。一是“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二是线上招商创新开展。三是总部招引取得突破。四是外资质态不断提升。第二,聚焦稳存量拓增量,推动外贸量稳质升。一是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二是服务企业精准到位。三是监测调度联动高效。第三,聚焦供需两端发力,推动消费加快回补。一是传统大宗消费不断稳固。二是新型消费持续壮大。三是消费平台加快优化。第四,聚焦改革创新,推动开放载体转型提升。开发园区区域评估全省领先。口岸功能优化拓展。第五,聚焦综合服务,推动外经合作提档升级。“走出去”统保平台扩面升级,强化政策资金扶持,全年市级扶持资金盘有望“翻一番”。开展“护航走出去”活动,全市走出去外派项目、人员实现“不见面”审核、即来即办。第六,聚焦风险防范,推动防疫与安全稳中加固。“菜篮子”供应保障有力。进口货物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安全“防护网”织密扎牢。由于工作扎实,亮点频现。1-9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5%,总量全省第四。全市新增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同比增长149.5%。全市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总额全省第二。1-10月,全市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3.2%,分别高于全国3.7、全省4.7个百分点;社消零同比增长3%左右;中方协议投资额同比增长47.4%。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一行还参观了南通开发区规划展示中心,观看了南通开发区发展专题片。市民巡访团副团长杜国元深有感触地说:“此次参加政府公众开放日活动,使我们加深了对市商务局工作的了解,觉得市商务局创新意识强,亮点工作多,特别是看到两家企业科技水平领先,发展前景美好,生产环境干净,我们倍感欢欣鼓舞,对南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姚卫民  戴卫民文   钱咸华摄)


【已经脱密审核】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