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 一群好人带动一座城
2022-11-24 10:23:19 来源: 南通日报

初冬的如皋,是被一场爱心接力“暖”醒的。21日,如皋首个由“中国好人”牵头的慈善基金——“诚致伟”爱心公益基金正式成立。发起人正是“跨城还债”的信义小伙陈伟。


如皋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石耀说,由“中国好人”牵头成立的爱心公益基金是如皋慈善事业的一次创新之举,资金今后将全部用于资助困难学生、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在提升受资助群众幸福指数的同时,进一步弘扬诚信精神、传递爱心理念。


1989年,陈伟出生在如皋市吴窑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19年,陈伟在南京市栖霞区开起一家水果店,因为诚信经营,生意还算不错。可2021年4月,在疫情冲击之下,水果店亏损倒闭。一夜之间,小店欠下300多名顾客8万多元会员充值费。顶着外界的误解,回到家乡的陈伟没有逃避,洗碗、装修、送快递,他一边每天打着3份零工,一边千方百计主动寻找债主——甚至报警请警方帮忙联系顾客,9个月后,欠款一分不差,全部还清。


陈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诚信传统美德,也正因此,“如皋好人”“如皋市十大杰出青年”“南通好人”“江苏好人”“中国好人”等各类荣誉纷至沓来。可面对这些光环,陈伟的回答简单却质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今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培生、胡晓春两位“中国好人”回信,礼赞普通劳动者,褒扬敬业奉献精神。深受触动的陈伟拿出所有的荣誉奖金,决定投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对他的肯定。当月,他便牵头发起“好人如灯”公益行,为困境人群送去“大爱如皋”的关怀与温暖。9月3日,他带领公益团队成员驱车2800多公里,为远在四川大凉山的老人及孩子送去10万元的爱心物资。


如何确保每一笔爱心资金用在刀刃上,形成爱心集聚效应?带着剩下的2万元奖金,陈伟通过如皋市文明办联系上如皋市慈善基金会,三方一拍即合,“诚致伟”爱心公益基金在如皋志愿者礼遇日这天“破壳而出”,成立首日便募集到15万元。


“诚致伟”爱心公益基金的命名含义颇深,是诚信美德和爱心公益发生奇妙“化学反应”的产物,同时也意味着加入爱心捐助的企业需要达到一个隐形的门槛——除了富有爱心,诚信等级也得达到一定标准。


2003年落户如皋的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既是纳税大户,也是当地的六星级诚信企业,已连续19年每年拿出20万元投入公益事业。作为“诚致伟”爱心公益基金首批捐助的6家企业之一,公司副总裁吴晓红坦言,企业的飞速成长离不开“爱心文化”的浇灌,爱心公益基金如同一个爱的蓄水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家加盟,构筑起城市文明的坚强基石。


“一个区域的营商环境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诚信环境,爱心公益基金的成立就是要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发动社会力量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表示,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这一要求,如皋正深入探索建立“好人效应+诚信建设+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释放诚信高地上“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向爱向暖、向上向善”的大爱力量,让“好人精神”代代传承。


在如皋,“好人故事”的扮演者正从一个人变成一群人。理发店老板石涛七进七出“火海”,灭火救灾,晕倒在地;真汉子章和平坚守约定15年,带着南京身患疾病的轮椅兄弟旅行万里……这座微笑之城,爱与希望从未停止过接力传递。


(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朱登峰)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