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2

11-29

10:10

来源

南通日报

“红色工匠”砌牢民生实事墙

“我们本身就是公园社区居民,这次‘双报到’不仅是党组织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也是我们作为社区居民的应尽义务……”11月13日上午,在 “唐闸镇街道公园社区‘双报到·通通在’在职党员线下见面会暨红色工匠网格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活动中,南通市第二中学的在职党员顾丽作为代表表态发言。


今年以来,崇川区坚持以“双报到·通通在”在职党员进社区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凝聚基层治理“机动”力量,为基层治理“盲区”补位搭台,形成“党员在、旗帜在,党组织在、战斗堡垒在”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崇川区始终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践行“贴心为民”服务理念,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职工进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为载体,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结合各在职党员自身岗位、特长、能力等特点,推动在职党员发挥模范先锋表率作用,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沉入基层、融入网格,发挥作用,增强社区基层治理服务效能,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 奠定共驻共建工作格局


唐闸镇街道公园社区以“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凝心汇聚红色暖流”为主题,组织来自南通市崇川区智慧城市营运管理有限公司、南通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市第二中学、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及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共建单位的20多名党员召开在职党员功能型党总支委员会会议,为结对单位及党员介绍所在单位、职务、个人特长及爱好,以更好发挥各自所长和特点,服务社区红色网格。专门成立“红色工匠网格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并为在职党员颁发社区“红色工匠志愿服务”聘书,共商共议制定在职党员“红色工匠网格志愿服务”活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在职党员红色工匠网格志愿服务活动“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


“我们要立足红色工匠网格志愿服务队,动员辖区所有党组织和党员,不断吸收‘红细胞’扩大队伍,积极为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形成更大合力,积极参加社区的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等工作,不断加大为民服务的力度,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贴心优质的服务,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园社区党组织书记朱振华说。


机制赋能 坚持解忧纾困群众路线


“我们利用业余时间与网格员一同进行走访摸排,了解民情的同时收集辖区内困难家庭的微心愿,发布至‘双报到·通通在’系统,再由平台党员认领,帮助他们点亮微心愿。”来自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唐闸分局的在职党员周荣祥主动对接群众“微心愿”,将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到低保户家中。


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做好微心愿圆梦人,进一步推动“双报到·通通在”活动走深走实,崇川区大力推行“居民点单、网格收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工作机制,引导在职党员在信息收集、矛盾化解、文明引导等7个岗位上主动作为。深入挖掘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参与治理特色经验,公园社区党委以书记项目、党建品牌为抓手,实现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四方联动”,将在职党员划分至相应网格,利用业余时间与网格员齐走访同入户,持续深化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走进群众中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发挥特长 开展精准高效便民服务


“最近我这老毛病又犯了,一直想去医院看看,但腿脚不是很好,走不了多远,多亏了家门口的爱心义诊,医生把我这个病说得很详细,还给我开了药方子。”家住公园一村的居民李大爷说。来自第二人民医院的刘显国携带医疗设备,经常到社区为居民检查身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真切感受到便民服务。


除了参与网格化走访与排查,唐闸镇街道的在职党员们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街道党工委根据下沉党员所在行业、专长等情况进行统筹分类,对接网格化服务需求,精准指派任务,从而充分发挥不同行业、各条战线党员的优势,建立“党员专家库”实现在职党员走进社区,推动在职党员提高自身修养、发挥带头作用、勇于冲锋在前。


典型选树 打造一居一品工作特色


唐闸镇街道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把培养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激发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原生动力,辖区各社区将服务群众成效作为“双报到”工作评优的重要内容,建立模范志愿服务评价机制,以服务次数、质量、时长和居民满意度等为指标评先树优,并为典型选树积极开展“两个一”活动,将树优结果纳入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先进个人评选,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街道党工委积极创设在职党员协商共议平台,引导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定期共商共议诸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社区治理难题。除了发布服务“微”项目认领并引导在职党员参与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社区治理事项以外,还指导各社区党组织强化阵地支撑,充分利用小区架空层、网格服务站等,打造“通通在”示范点位,拓展在职党员为民服务路径的同时,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实行一月一提醒、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让在职党员服务情况“实时在线、动态更新”,闭环管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近年来,崇川区以在职党员就地转岗助力基层治理为契机,积极构建以“大党委—党委(功能型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微网格”为主要架构的“五位一体”组织体系。累计组建在职党员功能型党总支24家、在职党员功能型党支部344家,选聘在职党员功能型党总支书记担任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网格在职党员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党支部兼职副书记,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引导在职党员全面融入社区“大党委”建设,强化在职党员队伍在基层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双报到·通通在”小程序,实现2.7万名在职党员到基层“亮身份”,在职党员化身文明长效管理“搬运工”、街区便民服务“跑腿员”……形成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局面。


(作者严佳鑫 陈逸夫)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