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2

11-30

10:57

来源

江海晚报

南通有位集邮家为世界杯助兴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这些天南通球迷以不同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有的在球场秀脚法,有的和亲友聊故事,有的在朋友圈晒照片……胡建康的祝贺方式与众不同:制作足球邮集。


胡建康是我省著名集邮家、江苏省体育集邮协会副秘书长。29日,胡建康展示了他精心制作的足球专题邮集《绿茵大看台》。这部邮集中,胡建康运用独特的集邮语言,通过对100多枚中外邮品进行精心编排,较为完整地介绍世界第一运动的发展和特点,在集邮领域展示“体育之乡”南通的文化底蕴。


“《绿茵大看台》由16个贴片组成,分纲要、足球、奖杯、标志物、历史、人物、我们中国、赛场看台8个部分,各部分通过1至多个贴片讲述足球的精彩故事。”胡建康介绍说,每个贴片由10多枚邮品和相关文字构成,邮品包括邮票、纪念封、明信片等,是中国、美国、苏联、意大利、罗马尼亚、波兰、尼加拉瓜、匈牙利、朝鲜、韩国等二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这样才能彰显足球运动在全球拥有的广泛影响力。


制作体育类邮集是胡建康最擅长的,他的代表作《跑步》曾在省内外多个重要邮展中夺得金奖。“16个贴片为1框,《跑步》是一部8框邮集,是集邮界的‘长篇小说’,《绿茵大看台》是1框邮集,相当于一部‘短篇小说。’”胡建康告诉记者,《绿茵大看台》是他20年前制作的,以此庆祝中国男足获得2002年韩日世界杯入场券。“当时我涉足体育集邮界已有多年,收藏了相当数量的足球邮品,加上我喜欢体育多年,这部邮集仅用了两三个月就完成了。”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前,胡建康对《绿茵大看台》作了局部调整,喜迎新一届足球盛会。


记者注意到,《绿茵大看台》的排版具有一定特点,整部邮集除上侧、左侧7个贴片外,其他9个贴片的底色均为绿色,巧妙地构成一个足球场。足球场两端中央放置的2枚邮票,图案均是守门员精彩扑救动作。胡建康说,通过这个创意,《绿茵大看台》的骨架就搭出来了,然后他选择相关邮品对其他位置进行填充,通过配合、盘带、抢截、射门、围堵等技术动作呈现足球运动的激烈和精彩,其中不乏倒挂金钩、狮子甩头、空中卸球等足球比赛的点睛瞬间。


“你瞧,这是球王贝利当年踢进第1000个球时,巴西邮政部门发行的纪念邮票。”胡建康提醒记者。这枚邮票的图案是贝利的背影,身披巴西队10号战袍的球王挥舞着右拳兴奋得高高跃起,庆祝自己创造的又一个辉煌纪录。胡建康说,这部邮集中的一些邮品具有较高收藏价值,如1998年世界杯主办国发行邮票时所用的足球图案印样,带有另一位球王马拉多纳头像的纪念戳,介绍世界杯创始人雷米特先生的小版张……


“对我来说,这部邮集中最有价值的邮品,当属中国男足获得韩日世界杯入场券时中国邮票公司发行的2枚纪念封。”胡建康说,他一直盼望着中国男足再次冲击亚洲、走向世界,到时他会精心制作一部更好的邮集,纪念这个历史重要时刻。


(记者王全立)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