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2

12-19

10:56

来源

江海晚报

早发现早干预 “星星”不再孤单

“实现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是今年的省民生实事工程。今年省残联下达给南通市的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指标是360人,截至目前,南通市已经为802名孤独症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完成率达222.78%。


孤独症儿童康复纳入民生实事


孤独症是一种先天性大脑发育障碍类疾病。人们通常把孤独症患者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孤独症发病率正不断攀升,患者已超1000万。儿童神经心理专家表示,孤独症与教养方式无关,属于终身康复疾病。


据了解,江苏省孤独症确诊数量每年新增10%~20%,去年全省新增1000多名孤独症患者。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孤独症儿童的康复需求逐年增加。去年,全省康复救助残疾儿童36638名,其中12469名是孤独症儿童,占比34%。早发现、早干预,是目前孤独症的最佳治疗手段。


今年,省政府将“实现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纳入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在12类50件民生实事中,残疾人工作占两项,其中孤独症儿童康复是首次纳入。


市残联康复处作为责任部门早部署、早动员,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坚持以“基本底数摸清摸透、机构规范细抓常抓、业务培训做精做优、督促指导跟进跟上”为工作原则,全力推进民生实事有序开展,帮助孤独症儿童更好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共享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南通市已超额完成康复训练指标


今年3月中旬,南通市率先出台《2022年度南通市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行动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及工作要求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


市残联各级部门主动加强与当地卫健委、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制订筛查工作计划,对适龄儿童开展普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同时加强与医院的联系协作,对确诊残疾儿童及时转介、干预,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民生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南通市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孤独症儿童康复力度。海安市下发《海安孤独症儿童康复现状及发展建议》报告,得到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的高度评价;如皋市出台《2022年度如皋市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行动实施方案》;如东县形成了分条块、分年龄段筛查方案;海门区、崇川区先后编排《致全区儿童家长的一封信》,呼吁广大残疾儿童家长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尽早为孩子评估,选择正规康复机构干预训练,保障儿童的身心健康均衡发展。


市残联康复处处长顾建新介绍,今年省残联下达给南通市的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指标是360人,截至目前,南通市已经为802名孤独症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去年实际完成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611人),完成率达222.78%。


联合发文提高筛查和干预能力


13日上午,在南通星辰儿童康复中心,孤独症儿童天天(化名)在康教老师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张冶晴老师介绍,天天训练初期视觉配对能力较弱,简单的3∶1相同配对也无法完成。经过训练后,天天相同配对正确率达到了90%以上。


“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教机构共有34家,市区9家。这些康教机构对孤独症、智力障碍、肢体障碍及其他障碍儿童进行康教训练。”顾建新介绍,南通市于2008年就对孤独症儿童抢救性康复实施补贴,现针对在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的孤独症儿童——0~6周岁:2.26万元/年;7~14周岁:1.88万元/年。


顾建新介绍,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残联日前又联合下发《南通市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全市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监测与评估,提高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和干预能力,有效提升儿童健康水平。


顾建新说,筛查对象是全市0~6周岁常住儿童。具体目标为接受筛查的儿童监护人孤独症核心信息知晓率80%以上;接受过筛查的0~6周岁儿童比例达90%以上、复筛率逐渐上升;复筛阳性患儿评估(诊断)率达70%以上,确诊患儿或孤独症高危儿接受干预康复治疗比例达80%以上。


(记者尤炼)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