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2

12-21

15:01

来源

江海晚报

我们该如何给孩子做科普教育

近日,中国科协向社会公布了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补充认定单位的公示,我市如皋华夏电影展示馆和南通洲际绿博园位列其中。专家认为,科普并不是让所有孩子长大都去从事科研工作,因为最终走上科学探索之路的可能只是少数。但科学作为人类的一种主要思考方式,对人的成长大有裨益。所以,科普教育是一种通识教育,要引起重视。


市民徐女士的儿子,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在上小学前,徐女士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科学素养,经常给孩子看一些科技类图书和视频。但是她儿子至今对科技类图书仍不感兴趣,而是喜欢色彩鲜艳的图书、画册,平时还喜欢动手画画。


徐女士说:“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对于男孩来说,理工科明显比文科选择要多。我也希望儿子从小就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去年暑假,我给他报名了一个趣味科技夏令营,但是据夏令营老师说,孩子对科技知识并不是很热衷。现在寒假快到了,我该怎么办?”


王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对于即将到来的寒假,他除了每天给孩子布置一些作业外,还准备了课外阅读、体育运动和家务劳动等。他说:“作为家长,很担心孩子在寒假松懈下来。至于科普教育,我觉得目前书本上基本够了,如果有时间,我可以带他看看科教频道。”


“希望开展科普教育”“科普教育在家就行”……记者采访了数位家长发现,目前我市家长在如可开展科普教育方面,还存在不同想法。


在实践中体验科普的魅力


本次获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南通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是我市中小学生十分熟悉的地方,该基地已经多次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占地面积1000亩,拥有以围垦、廉洁、禁毒、节水、消防、生态环保及红十字生命安全等主题教育为依托的体验场馆群。


南通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主任潘卫成告诉记者:“在南通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中,我们环保科普十分具有特色,我们经常组织孩子去南黄海的滩涂上观候鸟、捡垃圾,让他们在实际体验中感受环保的重要性。”


这次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的江苏华夏电影胶片修复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如皋,是一所集电影史料、档案保存展示和电影科普的综合性场所。该公司总经理陈新新表示,江苏华夏电影胶片修复技术有限公司所在地常年对外开展电影科普活动,除了电影原理、电影技术体验外,还能观看和体验到电影修复技术。他说:“公司的展馆内增加了VR电影、环幕电影等多个最新的电影声光电体验互动区,目前正在紧张调试,春节后可以向公众开放。青少年在家长的带领下,可以无门槛体验到最新的电影科技。欢迎全市的小朋友来这里体验电影科技的魅力。”


科普就在我们青少年身边


常年开展科普教育的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师任丽君表示,科普并不高大上,科普其实就在身边。她说:“为什么可以站在地球上不掉下去?水为什么会从高处向着低处流?这些问题都表示,生活离不开科学。作为家长,在引导孩子就科普话题进行探究后就会发现,生活中那些对科学、对未来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孩子,通常会比普通孩子更有求知欲和探索欲。”


任老师认为,青少年很容易对新鲜事物感兴趣。作为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设计一些科普小游戏,陪着他们一起玩,在玩中学,在玩中成长。当我们把时间线拉到人生的长度,他们对获取知识的欲望、对提升自我的要求和对探索生活的好奇才是最终目的。


该如何科普?任老师表示,家长平时带孩子聊什么、看什么,会很大程度影响到孩子的世界观和认知。尤其实行新课标后,小学阶段科普教育的占比已经明显增加,很多知识点如果只依靠课本,孩子有可能是一知半解,而这些知识点是初中高中阶段会用到的。想要真的理解透彻,必须要借助书籍、活动和家长的介入。比起当代成年人,“00后”“10后”的孩子生活在更广阔的世界里,有广阔的空间让他们去选择,而科普,就是提升他们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


(记者沈樑)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