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2

12-22

14:49

来源

江海晚报

艺体特色助推教育多样化发展

南通市海门四甲中学是一所走过百年辉煌历程的名校。学校前身是清朝同治七年(1868年)两江总督李鸿章、通州知州梁悦馨等捐资创办的东渐书院。学校于1999年晋升为江苏省重点高中;2003年晋升为首批江苏省三星级高中;2018年晋升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


学校先后获得总参“报务训练先进集体”“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南通市模范学校”“南通市课改样板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以“追求卓越 超越自我”为学校精神,以“办适合的教育,塑多样的人才”为办学使命,秉持“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成才理念,立足实际,不断创新,积极探索特色办学之路,卓有成效地走出了一条艺体特色教育之路。


南通市海门四甲中学地处农村,教育资源相对于城市高中较薄弱。近十多年来,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及城乡教育资源的重新分配,使得学校生源质量逐年下滑。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更好地适应生源带来的变化,在秉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上,本着对学生的终身幸福负责、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高度的思想,学校根据现有学生生源特点,立足学校发展,积极拓展思路,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几经探索,精准施策,不断创新教育工作模式,打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艺体教育体系。


艺体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开启学生诗意与智慧生活的重要手段。自2009年起,学校在总结了多年的艺体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重新规划,汲取养料,初步确定了“发展个性特长,塑造多样人才,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思路;在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坚持学校多样化发展,努力实施特色办学,并依据自身优势,将艺体教育确立为教育教学的重点之一,形成了具有四中特色的艺体教育;在培养学生对艺体的爱好中,激发了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潜能,充分张扬了学生个性。


在艺体教育与文化教育双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学校精准实施、持续强化艺体学科的课堂教学,重视艺体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将艺体教育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创新精神和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通过特色活动,培育了学生人文精神,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打造了最亮丽的人生底色。


课程是人才培养蓝图的具体体现,是实现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的基础。而校本课程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学校依据党的教育方针、国家课程实施计划,为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与文化需求,充分利用学校的文化积淀、教育资源,积极做好艺体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与教学实践工作。


学校艺体校本课程方案的拟订和课程的开发是以“陶冶师生情操,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多方能力,促进全面发展”为宗旨,关注了每一个学生的不同需求,给学生提供了自由发展的空间。同时,又具体体现了课程的设置及课程内容的选择和设计上的多样性。课程内容的可选择性和丰富性,给学生提供了比国家课程更加丰富的问题情景,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积极思考和大胆想象的能力。


为了彰显教育的特色,更好地体现学校的办学特点,学校在始终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课程实施计划时,开足开齐了音、体、美等艺体类课程,并在作为独立实体的艺体教育基础上,从本校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学生开设了涵盖声乐、美术、舞蹈、表演、编导、影视文学、体育七大类20多个小类的选修校本课程,成立了30多个兴趣小组,以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要求。


艺体特色化课程的建构,实现了学校办学特色的精准发展。多样的艺体课程,让教育的形式变得更为多元。在课程的有效实施中,以课程护航特色教育,既发展了学生的艺体爱好及特长、拓宽了学生的艺体文化视野、丰富了精神生活,又使学生感受到了艺体对人类发展的积极影响,从而激发学生对美好事物的爱好与追求,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提高审美能力、提升艺体品位,促进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个性。


为推进艺体教育的新局面,学校结合校本课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助推了学校特色的发展。


在课外艺体活动上,学校始终把课外艺体活动作为学校艺体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坚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和切身体验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特长、发展学生健康个性,以此提升学校在艺体特色上取得的既得成效。


课外艺体活动是学校艺体课堂教学的延伸。为了实现和发展学生在艺体表现、艺体创造上的愿望和能力,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的完美结合,坚持群体提高与个体特长发挥相结合,坚持日常教学与活动竞赛相结合,学校一方面要求艺体老师上好艺体活动常态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另一方面通过营造艺体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校外艺体教育活动,做到活动经常化、多样化,全面提升学生的艺体鉴赏水平、艺体表现水平及艺体创新能力,使学生的艺体素质与其他素质和谐发展。


课外艺体活动的开展在学生整体发展方面,不仅增长了学生艺体知识,还提高了艺体技能,也更加注重了学生内在文化的修养和道德素养的提高,以及个人在世界观、价值观、情感和态度等方面所获得的发展。


课外艺体活动的有效实施,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接触艺体、亲近艺体、提升艺体素养、感受艺体魅力的平台,使课堂内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应用,也使得艺体修养、审美能力在实际生活中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机会。通过开展的活动,学生在学校浓厚的艺体教育氛围中,尽展才华、尽情发挥、放飞梦想,充分展现艺体才能,锻炼自己,既体验了成功的喜悦,又提升了自我的创造能力与欣赏能力。


没有艺体的教育是不完美的教育,只抓艺体的教育是片面的教育。学校如果缺少了艺体教育,就会导致学生人文素养、心理品质的缺失。学校将持续推进艺体教育的发展,从整体优化的角度,把艺体教育与其他各育进行有机整合,发挥艺体对其他各育的促进功能,相信,只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那么,艺体教育必将会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美妙境界。


(张利平)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