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1-10

14:31

来源

南通日报

海安开出冬训首班“理论直通车”

云地同频,理润万家。1月9日,海安市党员冬训“理论直通车”首次开进李堡镇杨庄村,在百姓名嘴快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宣传》中开场。


“列车长”,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给大家送来了微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于立忠说:“我的宿舍内、办公桌上、公文包内都放有一本白皮红字的小册子,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每每部署工作前总要翻一下,对照着具体工作原汁原味再学一遍。我认为学的最高境界就是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粒米、一滴油、一只蛋、一条鱼、一根丝的“五个一”产业优势,已经成为海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名片。去年稻麦单产连续16年名列全省第一。“乘客”,杨庄村18组75岁老党员孙祥国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作为一名农村党员就要带好头。我家有7亩责任田,已经拿出5亩地来种了稻麦,去年获得了丰收。”


书记宣讲结束,“宣讲超市”里的8名“送餐员”——海安百姓名嘴登场。“菜单式”“互动式”“文艺式”“沉浸式”一样都难不倒他们;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变“文件语言”为“百姓语言”,是他们的拿手好戏;“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高深的理论和现实生活打成一片是他们的常态。去年,海安的演讲队伍开展集中宣讲1100多场。


有人举手:“我点我们李堡镇的刘垦择。”台下话音刚落,台上吆喝声响起:“卖百页!李堡的豆腐百页!”


刘垦择讲的是《从李堡百页看中国式现代化》,典型的小切口、大主题。他从小小一盘李堡百页选豆、点卤、配菜的过程,巧寓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方向、本质要求和中国特色,引来掌声一片。


“直通车”停靠李堡乡村振兴学院,参观知行实践馆、杨庄智慧农业园、理论田园、明诺馆等冬训成果。该镇共有党员3393人,去年冬训实现全覆盖。


南通明诺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李堡镇一家专业生产扫地车的企业,去年销售2.1亿元。该公司在杨庄村援建了明诺馆,里边安装了环境整治数据化管理系统,村里垃圾清运作业数据、行驶路线、清扫面积等都能实时查询。公司党支部书记邵建根指着馆内的秸秆禁烧灭火、垃圾侧挂清运等新开发的车辆说,这些都是去年专门围绕农村的需求开发的,杨庄村是明诺的实践基地。


坐上这班“直通车”的还有海安各区镇党(工)委分管副书记、宣传委员等。南莫镇党群工作局局长阚海燕说:“我们回去后将按照海安市委提出的党员在哪儿,冬训就延伸到哪儿的原则,实现传统课堂线上化、理论宣讲云端化、线下活动直播化,让基层党员时时可学、处处能学,推动理论学习既“活”起来,又“潮”起来。


活动结束前,于立忠为村居党组织书记代表、企业职工代表、海外侨胞家属代表赠送乘车“纪念品”——冬训“理论年货”大“理”包。在这列“班车”上,李堡镇理论出“海”学习项目启动、海安市“海安响理”理论工作创建品牌揭牌、各区镇冬训理论宣讲队成立。


去年,海安冬训工作获评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市。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林说,今年通过书记讲党课、冬训云课堂、赠送红色能量包、设置红色驿站、结对送学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全方位学习、全地域覆盖。


(记者 赵勇进)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