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爱心永驻 无怨无悔
2023-01-12 10:13:29 来源: 海安市墩头镇仇湖村关工委

“谢谢老校长,谢谢老校长!你老人家真是我家小芹的大恩人,感谢你给她带来温暖和快乐……”小芹的爷爷对着曹昌凤哽咽激动地说着。


曹昌凤,从事了一辈子教育工作,1999年退休后便应聘担任了海安墩头镇仇湖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仇湖小学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他说,当年发现农村很多人都去了城市打工,村里的留守儿童逐渐多了起来,这个现象十分值得警惕,亟须采取一定的办法,否则将来要出现一系列社会问题,于是自己便主动加入了关工委组织,希望能为这些孩子做一些事情。


一年暑假,曹昌凤了解到原湖兴村3组正在读一年级的小芹,因母亲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只好跟着爷爷一同生活,学习生活条件非常艰难,便自掏腰包买了些衣服、食物、学习用品送过去,希望能帮助她改善点条件。其实,曹昌凤退休后一直在用自己的退休金帮助一些困难的孩子,先后为10多名留守儿童无偿供应午饭。他说,给留守儿童做一点实事、解决一些困难,算不了什么,只是一点绵薄之力,是应该做的。


双休日、暑假期间,曹昌凤利用学校师资和物资资源,办起了校外教育辅导站。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开设了书画、乐器、文体等公益培训班。每年暑假,辅导站都以村为单位举办一次规模较大的汇演活动,孩子们的精彩演出,常常让大人们惊呼他们的成长进步。


许多孩子的父母登门给曹昌凤送礼物以表示感谢,但他都一一好言谢绝了。他说,这是自己做关工委工作的初心和愿望,不求回报。


曹昌凤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自己的任务就是要教育好孩子们从小养成好品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经常主动去仇湖小学作主题教育讲座。近几年,全校师生听了他作的《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畅谈变化、铭记党恩》《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等数十场讲座。多年来,仇湖小学始终保持学生“零”犯罪记录,被评为江苏省平安学校。校长王树旺激动地说:“我们能获得这殊荣,曹老校长功不可没。”


2017年12月,曹昌凤被查出食道贲门问题,2018年1月初进行了手术治疗。住院期间,曹昌凤还在谋划村辅导站寒假活动安排,并托人将活动计划交给镇关工委主任张忠琴。生病后的曹昌凤,人消瘦得厉害,但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还是一着不让。正是这种对孩子无私的爱与奉献精神,让他先后被评为南通市关工委校外优秀志愿者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省关工委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面对荣誉,他说,自己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需要努力,希望能够再为孩子们多做一点事情。


(海安市墩头镇仇湖村关工委)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