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1-31

10:44

来源

南通日报

居民争做志愿者 以心换来“新”小区

“这份来自小区邻居的‘民间荣誉’,意义可不一般!”今年68岁的汪丽霞,是位退休教师,曾获得南通市如东县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表彰。1月16日,退休10多年的她,又被大家推举为“小区优秀志愿者”。


站在领奖台上,面对小区里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汪丽霞感到特别开心。她感慨道,以前社区事没人管,现在大家争做志愿者,“小区就像‘大家庭’,为大家做事,就是为自己做。”


汪丽霞所在的崇川区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金鑫苑小区,始建于1999年,一度是出了名的“问题小区”。小区先后有4家物业公司入驻,都因为种种原因撤离。曾经,小区物业费收不全、管理无序,投诉不断。如今,小区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红马甲”志愿者随处可见……


变化的背后,是群众对新一届业委会发自内心的认可,是社区、业委会以“心”换“新”的不懈努力。


2021年底,小区居民一户一票,选出楼道长,产生新一届业主委员会。此后,小区又在崇川区率先探索实施“物业服务社”管理模式,实现社区党委支持下的小区物业自我管理。


在业委会主任施伟的带领下,业委会建立“业主协商群”,民主管理小区事务;小区每一笔收支,都在群内、大门口及时公示。同时,“不拿一分钱报酬”的业委会成员,还成了居民们的“24小时服务员”。


业委会的真心服务,赢得了小区居民的支持。业委会发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招贤令”后,大家争相报名。疫情防控、巡逻执勤、绿化管理、水电维修……小区大小事,处处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


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前不久,金鑫苑小区推选出25位小区优秀志愿者。16日,社区特地召开表彰大会,志愿者们其乐融融,共聚一堂。


“看到业委会忙前忙后,我们也要出点力。”汪丽霞夫妇俩除了力所能及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服务外,汪丽霞还坚持每周至少一次参加小区门卫执勤,从上午8:30到11:00,下午3:00至晚上6:30。


“小区的事,人人有责,有人不遵守规则,我们就是要理直气壮地管。”居民朱仁昌是位退伍军人,他主动参与管理小区的“老大难”问题——车辆停放。为了制止车辆乱停放,朱仁昌得罪了少数人,却得到大多数业主的支持。这次,他也被选为小区25位优秀志愿者之一。


“去年底,小区2023年的物业费收缴方案一公示,业主们纷纷提前一次性缴清物业费,太让人感动了。”业委会副主任成惠芳颇为自豪地介绍,截至目前,小区292户居民中,已经有226户缴纳了物业费。她说,“小区居民的支持,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再苦再累也值了。”


(记者苗蓓)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