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2-01

10:25

来源

南通日报

南通市一护渔员获农业农村部表彰

1月29日早上9点,记者到达通州区五接镇小李港闸时,护渔员沈坚坚已和同事准备就绪,启动护渔船,开启一天的工作。春节前不久,沈坚坚刚领到农业农村部颁发的“2021年度长江流域禁捕水域渔政协助巡护优秀队员”证书,是南通市唯一获此证的护渔员。


沈坚坚今年32岁,曾是一艘捕捞渔船的机驾长。2020年4月通过公开选聘,成为通州长江禁捕护渔队的一名专职护渔员。


2020年8月10日,江苏新修订的《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发布实施,明确:禁渔期内禁止在长江干流江苏段垂钓;禁止携带禁用渔具进入禁渔区。长江通州段岸线及禁捕流域全长25.91公里,沿江环境复杂。为持续养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对偷捕和垂钓行为做到露头就打,通州聘请专职护渔员协助渔政执法人员工作。


渔民因长期与长江打交道,也成为最合适的护渔员人选。与沈坚坚同时转变身份的渔民共有3人,陆宝华就是其中之一。


陆宝华今年57岁,通州五接人,是名有着三十多年从业经验的老渔民。“现在,配合渔政执法人员,24小时不间断、交叉进行堤岸、江面、操控无人机高空巡逻取证是我们每天的日常工作。”陆宝华说,护渔队大多数队员都是从小生活在长江边,是这块区域的活地图,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总能看到偷捕垂钓者的蛛丝马迹。


护渔船行驶在江面,护渔员的眼睛紧盯着岸边、滩涂、停泊的船舶仔细查看,一刻也不放松。“那里有条绳,我们靠过去看看。”在恒通码头附近,沈坚坚发现有一条长绳垂掉在江里,靠前检查发现是已被销毁偷捕网遗留下的绳子,立刻将其捡回销毁。


节假日是普通人休闲娱乐的日子,却是护渔员工作需要加倍仔细认真的日子。“这是我们同事正月初三巡逻时发现、没收的偷钓者渔具。”沈坚坚介绍,当天下午2点多钟,4名垂钓人员躲在摄像头视线死角偷钓,被巡逻人员发现,缴获鱼竿4根。


截至目前,通州共有渔政执法人员17名、专职护渔员7名,长江岸边每个村居还设有3名专职网格员配合工作。


(记者黄艳鸣)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