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2-02

10:44

来源

江海晚报

城市停车场越来越“智慧”

城市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1日是《南通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正式施行的第一天,记者来到东大街临时停车场采访。


“这个地方已经闲置很多年了,以前整个地块长满野草,周边全是老小区,旁边的东大街又很窄,停车很不方便,南边不到300米就是城中小学、田家炳中学,一到放学濠东路上全是接孩子的机动车,交通非常拥堵。现在这里建设了新的停车场,居民和学生家长停车就方便多了。”家住东大街湾子头新寓的王佳对这处新建的停车场十分满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大街临时停车场已基本建成,具备了停车功能,泊位标线已施划,止车器、灯光照明等设施也已经安装完毕。据了解,该项目由市城管局牵头、市城建集团智泊停车公司承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紧临城中小学、田家炳中学,周边老旧小区众多,该停车场共建有340多个停车泊位,并配建30%充电桩泊位,按照“停车+”理念,未来还将配置自助洗车等便民设施。


“条例规定,鼓励依法利用符合条件的政府储备土地、桥下空间、边角空地等闲置场地,进行场地硬化后,设置临时公共停车场,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市城管局车管处副处长孙剑林告诉记者,条例还规定,鼓励因地制宜利用城市道路、广场、绿地、学校操场以及公交场站等公共设施的地下空间依法建设公共停车场,但不得影响原有设施的使用功能和安全。鼓励单独建设的新建人防工程实行平战结合,在不影响战时防护功能的前提下,平时优先考虑作为公共停车场。物业管理区域内依法配建的人防工程平时用作停车位的,应当向业主开放。


“条例规定了免费停车、优惠收费等便民利民举措,鼓励和支持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的专用停车场,在具备安全和管理条件、满足自身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实行错时共享停车,盘活存量资源,推进停车场‘共享’。”市城管局副局长徐国江告诉记者,条例明确设置一定比例的免费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实行免费停放和收费停放,短时停车应当实行免费或者收费优惠。停车人在公交枢纽、轨道交通换乘停车场停车换乘的,按照规定享受优惠停车收费政策。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过去一年南通市增加各类停车泊位数超2.5万个。“智泊南通”小程序用户数已近60万人,绑定车牌数近8万个,市级智慧停车系统各类停车场接入数据超800家。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体系正在逐步建成。


(记者蒋娇娇)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