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2-03

10:38

来源

南通日报

一湾碧波正归来

冬日暖阳下,漫步如皋市石庄镇草张庄社区居住河,两岸整饬,水清见底,飞鸟凌波,鱼群游弋,栈道上人们三两成群,一幅生态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而在一两年前,眼前这幕“心头好”却是一块“旧伤疤”。“以前河里生满水葫芦,岸上杂草丛生,一年到头河里散发着臭味。”乡贤吴建对河道过往不堪回首。


2021年,社区两委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用于河道整治。然而囿于资金有限,一番整治后只能打个基础,距离实现群众心中“岸绿河清风光好”的愿景还有较大差距。社区党总支书记顾建林介绍,去年,在如皋市政协指导下,社区两委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邀请百姓河长、在村乡贤、党员和群众代表,开展“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专题协商议事,不仅筹措到30余万元治河资金,还搜集了不少常态化管护的“好点子”——


设置沉砂池、生态湿地等过滤水质,栽种水葱等水生植物净化水质,污水管网同步改造,两岸补充植物品种,建环栈道、廊桥……治源净水双管齐下,绿化美化多措并举,协商议事助力“烦心”河道摇身蜕变,留住悠悠乡愁。


2021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以来,如皋市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全年组织指导基层协商议事室围绕“美丽庭院建设”“增强群众自治能力,提升人居环境质效”等议题集中开展协商活动900余场次,万余名群众参与,形成建议意见1500余条,并推动交办落实。“一湾碧波正归来”的“张庄故事”在如皋处处可见可闻——


石庄镇邹蔡村年集体收入超百万元,但长期高投入低收益的河道管护让人感到“钱扔进了水里”,着实肉疼。去年开始,管护办法由村委拍板变成各方商议,5次协商议事会后,定下“百户管一河”“积分制”等办法,不仅把治河费用降低了八成,还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辖区水环境大大改善;磨头镇十字桥村组织各方代表商议6号河改造,商定改造工程由“渔头”承包出资,河坡水面包干到户,沿岸种麦冬、乔木,河里养鱼,产生的经济效益由出资方和村民分成,春节前夕沿河每户喜获鲜鱼大礼包……


如今,“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在雉水大地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动”,再到“抢着干”。600余条三四级河道由“乱”到“治”,一根根“毛细血管”顺畅通达,一座座村庄面貌一新,如皋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凝聚基层治水智慧和力量,被水利部列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记者 郭亮 通讯员 黄玉树)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