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2-07

10:16

来源

南通网

说起惊心动魄的那短短几分钟,救人勇士王兵回忆:我始终让头脑保持清醒冷静

每一步都不能错

“我在准备跳入水中时,就在紧张思考。”回忆惊心动魄的短短数分钟,救人勇士之一的王兵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刹那间,我一直让头脑保持清醒冷静。”

崇川区居民王兵和施炳生于4日合力营救落水司机,这一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他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令人敬佩。更令人称道的是,关键时刻两人的默契配合和专业施救。

4日上午约10时30分,一辆宝马SUV坠入钟秀路孩儿巷路路口东北侧的一条河道。驾车途经该处的王兵,发现有众多围观群众,下意识中,他猜可能有人落水了。他立即靠边停车,随即跑到河边,看到一辆车正在水中缓缓下沉,车头已没入水中。

“这个时候,不能盲目跳水,一定得带个能砸破车窗的硬物。”王兵看到离自己两三米处有块砖头,顺手拿起跃入河中。

此时,另一救人勇士施炳生驾着小船,靠近正在下沉的汽车。王兵游至小船爬上去。此时,岸上围观的群众纷纷出主意,“把车拉到岸上”“砸天窗”……

“救人,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这个时候,每一步都不能错。”王兵说,“现在拉车到岸上是不可能的。砸天窗,反而会加速车辆下沉。”

日常积累起作用

紧张时刻,王兵异常冷静。他用砖猛砸后车窗,但是有车膜,玻璃碎了,车窗没有出裂口。“这时候不能再慢慢敲了,我就用手挖,拉出裂口。”此时,车内的女司机也从驾驶座来到后排。“看到她我就拼命用力往外扯。”王兵说。

“把女司机拉到船上后,我回头看,就那么几秒钟,车已经沉下去了。”说起那一刻,王兵也是心有余悸:晚一步,做错一点,后果不可想象。

王兵是南通诚信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的救人水平来自平常的积累。据其介绍,在日常工作中,公司经常组织安全方面的训练。他说,关键时刻,负责人要有自己的定力,要能冷静作决策。

连老婆都没告诉

“在我们成功救人后,岸边立即响起了掌声。”王兵说,那一刻,很感动,“南通人真好!”

王兵见义勇为后一直不愿意接受采访,“老一辈人一直教导我们,做好事不图回报。”救人回家后,他对家人也只字未提,“我连老婆都没有告诉。”直到记者希望他给出救人的专业意见,他才愿意回述当时的情形。

王兵祖籍浙江台州,48岁的他和哥哥来通创业生活了20余年。他说南通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生活在主城崇川,王兵在濠河边也住了20多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家人都会在濠河边上走几圈,锻炼身体。王兵说,这里风景好,民风更好,“南通好,我们才会留下来。”

记者苗蓓 卢铖卉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