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2-08

13:15

来源

南通日报

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春节期间是流动党员返乡的高峰期,为切实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海安市通过组织生活面对面、献计发展手牵手、支部家访心连心等举措,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流动党员亮晒成绩单


“回眸2022年,我在封控小区化身‘大白’值过班,在街道派出所当过反诈宣传员……”在海安开发区流动党员组织生活会上,蓉塘社区流动党员缪蒙骞向党组织汇报了一年来在外参加组织生活和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党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流动党员肩负着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告别家乡,远离亲人,我们始终不忘党员身份,为美好生活辛勤奋斗,为一方建设添砖加瓦。”缪蒙骞动情地说。


推动流动党员上台亮晒成绩单,组织党员现场评议,是海安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生动实践。为抢抓春节返乡契机为流动党员“补钙壮骨”,海安市各基层党组织召开流动党员组织生活会,围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工作表现、纪律作风、组织生活情况逐项“过关”,并为他们送上暖心福袋和心愿清单,让流动党员度过一个既有年味、又有党味,还有余味的新春佳节。


建言献策助力家乡发展


在李堡镇富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总支正在开展“建言献策叙乡情 凝聚共识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书记周振带领流动党员参观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综合治理中心,实地体验“一站式、一体化、一网通”的乡村治理新模式,直观感受从农业兴村向工业强村转型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流动党员纷纷为家乡的发展之快点赞。


流动党员见多识广,头脑活泛,是推动乡村发展的宝贵资源。海安坚持把这一资源管理好、利用好,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流动党旗别样红”“我为家乡献一计”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30余次,组织流动党员分享外地先进经验,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鼓励流动党员返乡创业,累计收集重点区域商会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建议性意见132条。


建立流动党员家访制度


“在外工作是否顺利?身体状况怎么样?有没有需要帮助解决的难题……”在隆政街道流动党员赵宏伟家中,支部书记详细了解其在外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送上“红色能量大礼包”。礼包中含有《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新春对联等,饱含着党组织对流动党员深情的关怀与问候。


为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脱节、思想不掉队,海安建立流动党员家访制度,实行支部委员“1+N”联系模式,党组织书记带头走访联系流动党员,带领理论宣讲小组送“理”上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修订党章内容。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掌握流动党员返乡计划、思想动态、困难需求。通过代理代办、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解决创业就业、子女助学等方面问题368个。


(作者杨士兵 钱鹏)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