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为了城市更加文明,他们甘当“啄木鸟”
2023-02-08 14:00:42 来源: 市民巡访团

在我们南通,有这么一群热心人,为了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创建,他们走街串巷,在上班的途中,在买菜、接送孩子的路上……只要看到与文明城市创建不合拍的行为,就会停下来,了解情况,拍摄现场照片,及时写下巡访信息,通过市民巡访团信息转办程序,提醒和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推进我们南通更高标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2年,市民巡访团成员撰写的783条巡访信息中,包含两大主题内容,一是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占全年巡访信息总量的85%,还有一部分是针对疫情防控内容的。据了解,去年,市民巡访团对巡访员信息撰写、巡访信息表式、报送等又进行了统一规范要求,巡访员信息撰写、报送更加规范,内容更加详细,建议更加明确,提升了巡访信息的转办、整改时效。

市民巡访团成员通过个人巡访,针对文明城市长效管理重点的小区日常管理、垃圾分类和堆放、公用设施、农贸市场管理等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和意见,比如,陈燕琳提出了《关于加强创文长效管理的建议》,顾建基提出了《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要注重抓细节》的建议都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事项,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因此是许多巡访团成员个人巡访的内容之一,邱语智建议老小区改造时保留好健身场地,苗金卫提出老小区改造要尽快标门牌号码等等。南通地铁一号线开通后,吴金礼、季新建就少数市民在车厢内吃食物等,立即撰写了《乘客乘坐地铁中饮食需加强管理和教育》的巡访建议,对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疫情防控是去年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巡访团成员积极响应团部《倡议书》,在各自工作的单位、居住的小区参加志愿服务,履行个人巡访的职责,积极报送疫情防控专题巡访信息有117条,朱淑娟就老年人刷二维码乘坐公交车提出优化建议,姚卫民、朱炜、陈红飞、陈慧筠、杨德明、李小萍、薛承谊、吴剑等多位巡访团成员就防控宣传教育、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小区封控管理、外来人员来通登记和管理等撰写巡访信息,对规范疫情防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市民巡访团巡访信息的转办,市区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拿出整改措施,通过立转立办、现场督办、纳入考核机制等举措,全力推进巡访信息的整改。市城管局对巡访信息提出的问题及时分解、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并在整改后第一时间向市民巡访团进行书面答复;市公安局相关处室分管领导以工单的形式分解任务,并就市民巡访信息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列入处室考核;崇川区文明办和政府办公室将巡访信息列入清单,纳入专项考核,督查相关街道社区在收到转办意见后的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市民巡访团副团长张薇丽说:“市民巡访团成员尽责履职,恪守‘走过、路过,决不放过’的市民巡访团原则,利用自己上下班、购物、接送孩子、散步的空隙,做有心人、热心人。很多人还克服天气炎热等不利因素,就市民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门进行个人巡访,通过巡访信息的报送转办,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和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无愧城市建设和管理‘啄木鸟’的称号。”

(作者季永健)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