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2-08

14:45

来源

新桥社区

“花样”闹元宵 童乐做兔灯

灯笼红彤星斗唤,烟花彩炫月蓝翩。中国灯笼又统称为“灯彩”,是一种源远流长的传统手工艺品。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也象征了喜庆吉祥。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元宵佳节到来之际,海安街道新桥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缤纷的冬日“’花样’闹元宵 童乐做兔灯”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社区居民、亲子家庭参与同做兔灯、宣传文明家风家训、增强安全意识,共迎佳节。


了解寓意


制作兔花灯前,孩子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先了解兔花灯的由来、寓意等:兔花灯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术,人们把兔子视为吉祥之物,兔花灯所到之处就意味着把吉祥和好运送到那儿。人们沿用这一吉祥物来迎神接福,其中寄寓的是古代劳动人民祈求神灵保佑,期盼来年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的美好愿望。在不少人的心中,可爱的兔子灯是童年元宵节时最美好的礼物。


巧做兔灯 

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他们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画笔、剪刀、DIY物料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神奇的魔法棒,帮助他们打开神秘的制作之门。整理、组装、挂上吊坠……志愿者简单地示范之后,小朋友和家长们就开始齐心协力地做起了兔灯,不一会儿一盏盏有趣又可爱的兔子灯便提在了孩子们手中。


“兔”个好运

做兔子灯,送新春福,制作过程中,孩子们将新年的愿望和祝福都融入花灯中,制作完成后,小朋友们看着自己精美的作品,相互称赞,相互祝福,每一盏灯笼都寄托了满满的祝福,祈福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向亲子家庭讲解了“家风、家训、家教”的意义,并通过宣传展示,发放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和安全相关宣传材料,让广大家长增强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重视对孩子的亲情陪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进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中华优秀家训,涵养良好家风,培育家庭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到了手工的乐趣,还锻炼了手、眼、脑等协调能力,丰富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看得见,摸得着,孩子们通过亲身参与,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温暖和快乐、学习到了安全知识,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徐紫荆)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