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2-09

14:38

来源

江海晚报

传统特色叠屑圆子迎元宵 “叠”出幸福团圆味

正月十五吃元宵,在南通,尤其是如皋和如东地区,一定要吃上一碗传统的叠屑圆子,才有过节的氛围。


临近元宵,记者来到如皋市如城街道宏坝社区的一家小店,店主任吉兰正和家人一起制作叠屑圆子。任吉兰是土生土长的如皋人,在她的记忆中,从小到大每逢元宵节和冬至,家里的长辈都会手工制作叠屑圆子。


叠屑圆子是两如地区传统的特色美食,做法更接近北方常吃的元宵,不是包出来的,而是“叠”出来的。任吉兰准备的叠屑圆子是甜口的花生馅儿的,馅料由花生碎、麻糕、猪板油和白糖混合而成。“做叠屑圆子前,需要先将馅料放在冰箱里冷冻一段时间,等到馅料变得结实不再松散,就可以进行下一道工序——叠屑了。”


取出馅料蘸上水,放在糯米粉里像滚雪球般滚动,待到馅料表面均匀地粘上糯米粉,不再能看到馅料的颜色时,将其取出重新蘸水,再次放进糯米粉里滚动,重复10次,直到圆子呈鹅蛋大小,才算大功告成。


在任吉兰看来,不仅做圆子需要用心,煮叠屑圆子同样是个精细活儿。烧开热水,放上一勺糖或者桂花蜂蜜,将叠屑圆子下锅,小火慢炖,等到圆子渐渐浮出水面。这时候,还需将火调成最小状态,盖上锅盖再让圆子“养”上几分钟,待到叠屑圆子表皮变得润泽柔亮,才算是“养”得恰到好处。


捞起新鲜出锅的叠屑圆子,吹到半凉,轻轻咬上一口,喷香的馅儿就流了出来,花生的醇厚酥香,混合白糖的甜、猪油的肥,一同被味蕾捕捉,反复“叠”出的外皮黏糯绵密,嚼起来格外有韧劲。一家人围着桌子,其乐融融地吃上一碗叠屑圆子,舌尖萦绕着香甜的味道,仿佛生活都洋溢着甜味。


(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韩循)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