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2-09

14:56

来源

江海晚报

她用热爱与努力证明“我能行”

“一天看十几集,我真的在‘狂飙’”“完结了,终于可以入坑了”“今晚没有狂飙看,有点电视剧空虚”……近期,热播剧《狂飙》成功收官,观众追剧热情持续高涨。


随着剧情的发展,剧中的关键人物之一黄瑶,依靠不同时期各位演员的精湛演技,获得观众认可,角色前后反差令人瞠目。其中,童年黄瑶的扮演者褚灵滟,出生于南通,年仅7岁却已拥有4年戏龄,成为活跃在荧幕上的一颗闪亮新星。


褚灵滟与《狂飙》导演及主演张颂文(左)在一起。


时间倒流至2000年,安欣(张译饰)和李响去看望受害者黄翠翠的女儿黄瑶,看着小女孩孤苦无依,不免心生酸楚。“村里人说,我妈妈是坏女人,我是野孩子,没有爸爸。”面对善良的安欣叔叔,黄瑶诉出了自己的心声,并在得到安慰后,稍释疑虑,心有所托。


这是《狂飙》第2集中讲述的片段。回想这段戏,褚灵滟印象深刻,她说:“在对戏的时候,安欣叔叔有教我一些技巧,比如用手抠衣扣的动作,可以表现紧张、拘谨的状态;还有讲台词的时候,要注意声音的高低、句尾要不要拖音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剧里,黄瑶身穿一件朴素的粉色大翻领外套,毛衣衣领可见点点污渍,与所处年代、人物形象十分契合。网友纷纷表示,“小姑娘的衣服也太眼熟了吧,突然就打开了记忆的栅栏”。


剧情推进到第11集,老默(冯兵饰)积极改造提前释放后,回乡看望女儿,却被黄瑶的外婆拒之门外。等到放学归来的黄瑶见到了“陌生”的老默,一时间恐惧袭来,被吓得“啊”一声逃走了。“这里的叫声,也是导演叔叔后来加的,他感觉如果平静地走过去也太不符合剧情了。”


几场戏,虽然台词不多,但对演员的情绪表达要求极高。褚灵滟透露说,在后期的剧情里,还有一场与高启强(张颂文饰)的对手戏未能播出。“那场戏是高启强叔叔带着我和外婆,去和爸爸(老默)相认,见到爸爸后,我当场就抱着他哭了。”因为长期拍戏,“小黄瑶”已经习得了一定的专业本领,掌控情绪、该哭就哭,对她来说不在话下。


瘦小的身躯,装载着无限能量。褚灵滟的童年大部分都是在戏场上度过。从3岁起,她便逐浪演艺圈,与保剑锋、海清、张凯丽、陈浩民、徐少强等诸多演员前辈合作过;在这期间,从小群演,到特约演员,再到小主演,凭实力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


电视剧《大浪淘沙》中陈潭秋之女——徐慈君、《落花时节又逢君》开场戏中的小女孩、《循环初恋》中的童年夏文希,电影《峰爆》中出演地震遇难的孩子、电影《封神之李靖传》作为特约演员出演……无论是现代剧还是古装剧,她都乐于尝试,不知疲倦。


“去年,我一直陪着她进组,经常通宵拍戏,还要背台词、学表演,作为大人我都有点吃不消了。”褚灵滟的妈妈李元元回忆说,“有一次是大夏天在山上,从凌晨4点拍到第二天凌晨1点左右,很辛苦,而且蚊虫又多,一不小心就被叮上了。”


对于家人的担忧,褚灵滟不以为然,用行动证明“我能行”。她说:“因为我喜欢,所以我不怕苦。”


2021年9月,褚灵滟进入《狂飙》剧组拍戏之前,还做了充足的准备。练习四声歌等基本功、跟着表演老师抠剧本细节,她都不厌其烦,直到彼此都满意为止。也是因为前期的努力,正式拍戏时,她才更游刃有余,能够做到一条过。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狂飙》上线21天,豆瓣评分8.8分,夺得全网正片播放市占月冠,连续20天居爱奇艺热度日冠,成为首个爱奇艺站内热度值破11000的剧,同时也是抖音剧集榜第一名。


电视剧热播期间,导演徐纪周还对褚灵滟饰演的“小黄瑶”给予肯定。李元元补充道:“导演说,找了那么多小演员,只有她的小动作拿捏得特别好。我想这也是对她今后演戏的一种鼓励。”


“崔妈妈(经纪人)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好演员,将来还会考专业的院校,成为一名专业的演员。”聊到拍戏,褚灵滟的眼里总是闪着星光。


据介绍,最近,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她还在专注于其他剧作的试戏。接下来,与李一桐合作的电视剧《九霄寒夜暖》、主演的电影《山海经之精卫填海》等新作品将陆续上线。


(记者杨镇潇)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