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3-17

10:28

来源

江海晚报

有人需要时,老爹二话不说就去帮忙

15日上午,阳光正暖,家住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城南新村96号楼的陈云飞又拄着拐,缓缓踱步下楼散起了步。


“现在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就很少下楼了。”陈云飞虽然嘴里这样说着,但只要有人需要维修小家电,他依然会二话不说就上门帮忙。


年纪渐大 多病缠身


陈云飞今年72岁,与69岁的老伴一起生活。当天见到陈云飞时,他拄着拐的手不住地颤抖着。一经询问才知道,陈云飞近两年患了帕金森。说起自己的身体情况,陈云飞直言大不如前。“以前身体好的时候到处跑,通州、南通开发区、原港闸区都去过,上门给人免费维修小家电。”


随着年纪变大,陈云飞现在是一身病:除了帕金森外,还有高血压、高血糖,膝盖也开过刀,还有严重的心脏病,在两年前做了心脏搭桥手术。钢丝穿在身体里,搭了四根桥,现在依然时时有痛感。陈云飞说,这是“摸得到的痛”。这场手术,一下子花去了家中近17万元。


“现在成了‘药罐子’,家里摆了好多药。”陈云飞说,帕金森的药一个月要吃两盒,一盒70元,速效救心丸虽然只有38元一瓶,但一瓶只够吃两天。当天,才早上9点左右,陈云飞已经吃了3次药了。


陈云飞家里平时都靠老伴下楼买菜。老伴身体虽然马马虎虎,但之前因车祸,腿里也打了钢钉钢板。“我们夫妻俩退休金总共5000元出头,平时就靠这份经济来源。生病后,这钱也不够买药吃。”陈云飞说,“现在晚上经常会胸闷,透不过气。所以想买个吸氧机,白天晚上都能轻松点。”


志愿公益 服务他人


陈云飞下过岗,蹬过三轮车,做过小区保安。不过他最喜欢别人称他“义工老陈”。几十年前,陈云飞下岗后,在家闲着,就想帮街坊邻里做做好事,“越做越开心,就一直做下去了。”


在江海志愿服务站成立前,陈云飞就加入了南通首批志愿者队伍——红旗志愿者,后来又自己出来“单干”。除了从单位学到的修缝纫机技术外,他又自学了维修小家电和改水电的手艺。“志愿者就是你们的子女,有需要、有困难打我电话就行。”这是陈云飞年轻时最常说的话。


十几年前,陈云飞一家搬到朝晖社区,他第一时间主动前来报到,“我是江海志愿者,社区有事可以找我。”和陈云飞熟络起来后,社区每周六都会定期在广场开展志愿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


在社区,不少邻里遇到难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陈云飞。找的人多了,活儿多了,社区专门在邻里服务处为他腾出一间屋子作为“工作室”,里面装满了工具。


传递温暖 壮大团队


现在陈云飞年纪大了,精力也不太跟得上,但他依然选择力所能及地为需要的人群提供帮助。“生命不息,工作不止。即使现在有些活儿做不动了,但我还可以为他们提供建议和指导。”陈云飞说。


“老陈经常帮着社区居民修电器,分文不收,几十年如一日,难得的就是这份坚持。”朝晖社区党委书记李文娟谈起老陈也是赞不绝口。有时候,碰到家庭实在困难的对象,陈云飞还会自掏腰包帮他们买零件、配料。“我们还以他的名字,命名为‘云飞义工队’。”


前两年,在陈云飞的影响下,朝晖花园的电脑维修经营户刘海祥,也主动加入云飞义工队。近几年,云飞义工队不断扩大,参与其中的既有学生志愿者,也有社会人士。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街坊商户、在职党员、离退休干部、普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组建了“美丽联盟”爱心理发志愿服务队、“牵手朝晖”校外辅导服务队等一个又一个新的“云飞义工队”。


“老陈虽然多病缠身,但依然坚持力所能及地提供志愿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他这位老志愿者感受温暖,我们没有忘记他的爱心和付出。”李文娟说。


(记者江姝颖)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