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3-30

10:29

来源

江海晚报

新“摇篮”蕴育体育之乡新期待

有着“世界冠军摇篮”美誉的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从20世纪60年代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走出了包括6名奥运冠军在内的16名世界冠军,斩获了97枚世界大赛金牌。“目前,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异地重建项目已开工近一个月,各项建设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按计划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项目施工。”28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调研组来南通参观考察新校工地时,市体育局副局长张云飞介绍说。随着新校址的异地重建,我市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基地呼之欲出,我市实现体育强市的目标有望再向前迈进一步。为了解更多市儿体校新校的有关情况,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和调查。


“南通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新建校区工程,体现了各级政府对我们训练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同时也为我们提高办校条件、为国家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人才、实现学校跨越再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市儿体校校长徐晓勇表示。


两栋粉色的训练楼、一小圈蓝色的塑胶跑道,校园中间矗立的银色雕塑上写着的“世界冠军摇篮”六个字显得格外耀眼。“跳水世界冠军陈若琳”“乒乓球世界冠军陈玘”……雕塑下方的大理石墙面上,雕刻着一串从这里走出去的世界冠军名字。另一侧奥运会冠军榜铭刻着,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至2016年里约奥运会6名奥运会冠军拼搏夺取的12次冠军佳绩。


“这是我们新改造的综合训练馆。”市儿体校训练科副科长钱程带领记者参观了学校。目前,学校共有两栋楼用于日常训练,一栋两层的综合训练馆开展体适能训练和素质训练。一栋5层的楼房,一楼为办公区,其余4层为乒乓球、体操等训练馆。“虽然学校进行过多次翻修改造,但部分器材设施老化严重,且受制于空间限制,摆放也相对拥挤。”


虽然条件受限,但这所学校依然成绩斐然。据介绍,目前市儿体校现常训运动员400多人,共开设羽毛球、乒乓球、体操、跳水、游泳、蹦技6个奥运会项目。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市儿体校向上一级训练单位输送优秀体育健儿75人次,“在去年的第20届省运会上,我们培养的运动员分别获得25金、20银、35铜,连续两届省运会超额完成了市体育局给我们制定的参赛奖牌的指标任务。”钱程透露。


新校建成将有效提升整体软硬件实力


“市儿体校新建工程完成后对于实现南通新、老城区的长远规划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都将带来深远的意义。”徐晓勇表示。


据悉,市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新校区项目于2021年8月正式获批。新校区位于世伦路东侧、洪江路南侧、观学路北侧地块,有利于推动全市体育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区域功能。


新校区总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包括训练馆、教学办公楼、宿舍、食堂及室外运动场等,新校区建成后可充分满足多个项目的训练需求。


“新校内设有5米台的跳水馆、10泳道标准50米游泳池、20片羽毛球场等,如此条件在全省地级市都属于前列。”徐晓勇向记者介绍,新场馆的建成,改善最大的将是水上训练场地。


“目前,我们只有一个室外的跳水池,还是2006年省运动会时投入使用的,由于是露天水池,受时间、环境限制,每年只能夏天训练一个月。”徐晓勇告诉记者,新场馆的室内跳水池将很好地解决这一弊端,队员可以进行全天候训练。“我们培养的奥运冠军陈若琳,曾在3届奥运会上夺得5枚金牌,因此,提升跳水项目的训练水平,是我们第一个要做的!”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对学校的教学、训练的开展及生活配套服务设施等更加完善,有利于学校培养和输送更多的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运动健儿。


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选拔提供便利


“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是我们学校的中心任务。”徐晓勇表示。“新校项目建成后将改变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现状,有效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的整体训练水平。”


据了解,按照发挥传统训练项目优势、适度发展省运会新增项目的总体原则,结合“世界冠军摇篮”美誉的称号,南通市体育局和市儿体校共同研究制定了学校发展规划,市儿体校的发展定位为在继续保持原有6个在训优势项目(羽毛球、乒乓球、体操、跳水、游泳、蹦技)的基础上,增加艺术体操、体适能、射箭、垒球等项目,以满足业余训练发展需求。


“学校训练场地变大、学生增多以后,给我们发现人才、培养体育苗子、优中选优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徐晓勇介绍,建成后的校区,体操、羽毛球等场馆面积将是现有的两倍以上,无须再借助社会培训馆即可完成所有项目训练,同时管理和对运动员的教育也将进一步提升。


(记者李波 朱荭)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