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3-31

08:46

来源

南通网

记录援疆人的“筑梦路”,长篇报告文学《和你在一起》问世

“带上行李,告别故里,我们穿越万里来到伊犁。胡杨戈壁,大美四季,每个朝夕都变成回忆。”当人们还留恋在由南通援疆工作组组长张华所写的一曲《和你在一起》的旋律中,一部同名新作载誉而来,相继问世。

近日,长篇报告文学《和你在一起》新书首发式在新疆伊宁举行。该书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江苏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周桐淦撰写,以中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战略部署为切入点,从多个侧面展现援疆举措与实绩,通过一系列生动感人的故事塑造了南通籍援疆干部张华等一群“追梦人”形象,刻画了援疆干部以国家利益为重,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2013年年底,张华作为南通第八批援疆干部来到伊宁,后留任三年又三年,一心深耕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在近十年的时光里,他率领南通援疆团队,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并肩战斗,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出南通智慧、南通力量,打造出产业援疆、教育援疆“南通样本”。

《和你在一起》一书通过走进现场、亲近群众、深度寻访,历时近4年而成,客观记录下南通援疆工作的点点滴滴,展示了新一代江苏援疆人的创新精神和家国情怀。首发式上,作者周桐淦介绍,自从接触了这个题材,他先后两次到伊宁驻点生活50多天,在南京、南通和江苏援疆干部亲密接触、座谈采访。他们所参与的民族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共”与“同”,也不是我们仅从字面上认识的“共”与“同”,“他们的付出和牺牲与边疆的稳定同在,与祖国的山河同辉”。

“读起这部作品时,我也数度落泪,不仅能感受到作者创作时饱含深情的情景,同时又让我想起我们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张华表示,这本书的问世,弥补了援疆工作、援疆样本的遗憾和空白,也让读者更加了解援疆、理解援疆。 记者杨镇潇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