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3-31

10:02

来源

南通日报

“邻里+”架起基层治理“连心桥”

“你们听说了没,后面厂里有个职工被骗了……”近日,崇川区陈桥街道集成村红邻先锋邻里服务处,理事长黄有富以近期周边发生的诈骗事件为例,普及反诈知识,再次提醒村民提高反诈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近年来,集成村将治理中心下移至邻里网格,积极探索“建好一间房、织密一张网、组织一帮人、携手一家亲”的治理模式,以邻里微自治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提升治理效能,群众的融合度、参与度、满意度日益提升。


邻里+协商议事,打通基层治理难点堵点。“既然大家都同意了,一视同仁,我肯定也不搞特殊,这两天就把岸坡上长的油菜清理掉……”河坡种植会导致土质疏松,在雨水的冲刷下易造成水土流失,而且种植过程中使用的化肥农药也会随雨水流入河道,造成水体污染。为彻底解决河坡乱种植的问题,集成村依托邻里服务处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组织政协委员、邻里理事、党员群众代表等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精细动员协商,最终形成思想共识,沿河农户在两天内将河坡上的乱种植清理到位。


邻里+网格检查,助力平安建设提档升级。“嬷嬷,灶前不要堆太多柴草,离灶膛太近不安全。”“黄伯伯,你家租客比较多,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能私拉乱接……”集成村高度重视村民用火用电安全,组织邻里志愿者和微网格员深入百姓家中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和用电用火知识宣传,并重点对辖区出租房、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家庭进行摸底排查,做到重点人群底数清、情况明。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告知本人及其家属,要求尽快整改问题隐患,同时建立健全邻里互助机制,确保发现火情时能够迅速反应,及时处置。


邻里+志愿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原来我只是血压有点高,刚才给医生测量了才发现血糖也有点偏高了,以后要多注意了。”集成村17组陈金生家,刚测好血糖的邵奶奶一脸严肃地跟老姐妹讨论着自己的身体状况。集成村通过日常走访、邻里探访、微信联系等方式,整理出重点保护人群名单,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访,根据需求提供服务。同时,整合资源,一方面邀请医护人员深入村组开展邻里义诊活动,为村民提供免费的血糖、血压、眼科等检测服务,并在疾病预防、饮食搭配、合理用药等方面提出建议,另一方面,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向老百姓普及慢性病的预防以及突发疾病或意外的急救知识,引导居民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司云)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