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3-31

10:18

来源

南通日报

团结“新”力量,跑出新活力

23日下午,崇川区职工技能大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约配送技能竞赛在崇川区学田街道举办。来自10个美团外卖站点的30名众包外卖骑手同台竞技,一展风采。


通过理论知识以及送餐情景演练、急救情景演练、消防技巧演练等技能比拼,不仅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学习的平台,锤炼职业技能、掌握新知识,而且能增强从业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可谓一举多得。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为主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上升,成为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是新业态劳动者较为显著的特征。


让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劳动者拥有一个温馨的“家”,是提质跑出加速度的前提。从工作特点看,新业态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工作时间、工作场所不固定;从用工形式看,新业态劳动者就业灵活,用工形式复杂;从社会保障看,新业态劳动者收入不稳定、职业和健康风险增高、社会保险权益缺失,等等。这给工会组织建会提出了新课题。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在创新基层工会组织形式上下功夫,探索跨区域、跨行业联合工会、社区网格工会、城市综合体工会等建会方式,并将基层工会组建与数字工会建设相结合,努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这部分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目前,我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要集中在生活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职业技能门槛要求较低。随着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和新职业持续涌现,对劳动者技能要求更加多元和灵活,劳动工具越发呈现数字化、高度智能化的特征,迫切需要加快构建新业态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突出实操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融合的学习体系。除通过举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把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职业群体重点纳入职业技能竞赛目录,带动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外,还可以充分发挥社会大课堂作用,以新就业群体相对集聚的行业企业、产业园区、商厦楼宇为重点,聘请劳模工匠等先进人物开展实践教学和现场教学,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运用视频、直播等形式,探索适合的弹性学习模式,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还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他们感悟劳动价值,掌握科学知识,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曾仲 陈命荣)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