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3-31

10:23

来源

江海晚报

讲述张謇故事 传承优良家风

29日下午,南通博物苑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活动“印象·中国近代第一城”首期走进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由该苑社会服务部讲解组组长陆苒苒为初一年级学生带来《家风绵延》主题课程,讲述张謇先生勤俭务实、独立自重的优良家风。


“家风是什么?”“张謇先生晚年自号‘啬翁’,有什么含义?”“张謇先生又是如何言传身教,传承优良家风的?”讲座中,陆苒苒从学生们所熟知的《示儿》《冬夜读书示子聿》等古诗词引入,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形象幽默的配图解读了张謇先生的爱国情怀、诚信品格、社会责任等优良品质。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市一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丰富了学校的育人手段。“学生们近距离了解了张氏家诫,领悟了其中的深刻含义,从家训家教的光芒中汲取力量,树立做新时代‘德才兼备’好少年的理想信念。”该校学生处副主任金畅表示,从张謇质朴、真诚而实用的家训、家风中挖掘做人做事的道理,对培育文明校风、淳朴学风,焕发校园文明新气象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国家级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基地,我们为青少年量身定制了一批常态化的品牌社教活动。根据不同学龄阶段孩子的特点,推出‘四季博物馆——走进南通博物苑’‘状元府邸话魁星’‘经纬天地——棉纺织艺术工坊’‘印象·南通非遗’‘印象·中国近代第一城’等8个主题系列活动,包括自然科普类、人文历史类、动手操作类等不同类别,助力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南通博物苑社会服务部周燕介绍,该苑校外研学基地专用教室将于今年五月份对外开放,把学生课堂搬进博物馆,吸引更多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融入博物馆,为增强学生“四个自信”作出博物馆应有的贡献。


(高阳)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