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4-06

16:17

来源

文峰街道

小区里的银发“红管家”

    有这样一群银发老人:他们带着红袖套在小区巡逻,及时发现小区各类隐患;他们协助社区开展群众工作,架起连心桥;他们监督物业及时处理业主诉求,维护小区和谐;他们开展文艺活动,丰富小区居民文化生活;他们关爱比他们更老的老党员、老居民,送去党的关爱与温暖……,这群银发老人来自城市嘉苑的离退休干部。

近年来,文峰街道春晖社区在党建品牌“晖映万家”的引领下,持续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小区治理能力、优化为民服务,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积极组织老同志参与“红色物业”,当起“红色管家”,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和小区服务提升。


“红色巡逻队”,让居民居住更安全

“野经理,我们发现3号楼这边有人在贴小广告啊,烦叮嘱保安严格把控啊!”“野经理,10号楼二单元的电梯貌似有点问题,马上就要下班高峰了,烦你赶紧派人来看一下吧!”这支红色巡逻队由老干部、老党员、退役军人组成,每天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情况。

去年11月,巡逻队在巡逻过程中,经常发现有的业主遛狗不用牵引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巡逻队及时向社区和物业反映,社区、业委会、物业与居民代表开展养犬自律座谈会,建立了“爱犬互动微信群”,并制定《文明养犬公约》,规范了养犬行为。


2023年以来,红色巡逻队共发现各类隐患10余起,均因反映及时,都得到很好解决,社区党委切实把“红色力量”注入到小区管理中,让小区居民生活有“安全”,更有“温暖”。


“红色志愿队”,让居民感受更暖心

“崔阿姨,单位刚通知要加班,我妈昨天回老家了,麻烦您四点帮我去幼儿园接下孩子,谢谢!”“喂,徐阿姨,我今天早上看天气挺好晒了被子,可这会儿要下雨了,家中无人,麻烦您帮我收一下吧,备用钥匙在我家鞋柜里,万分感谢啦!”这样的电话,志愿者们隔三差五的就会接到,“一般接到求助电话,我们都会马上行动,毕竟80、90后都要工作,也是没办法了才找我们的。”老干部崔苏萍说。


去年4月,城市嘉苑被列为新冠封、管控区域。“红色志愿队”扛起了“护城佑嘉”的大旗。在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下,志愿者们有的在小区北门执勤,有的负责医疗物资搬运,有的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有的负责情绪安抚,有序开展封闭式管理。在大家的努力下,城市嘉苑在封控12天后顺利解封。社区党委切实把“红色服务”注入到小区服务中,让小区居民更暖心。


“红色文艺队”,让居民生活更丰富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首优美的《红梅赞》在城市嘉苑“红管家”服务中心唱响起来。

红色文艺队的歌唱班每周二下午准时开班,老党员徐跃丽担任辅导老师,唱歌班学员32人,学员平均年龄68.3岁。“我们虽然退休了,年龄也大了,但我们每周聚在一起跟徐老师学唱红歌,感觉生活充实了很多。”今年已72岁的马阿姨如是说。


目前红色文艺队有歌唱班、越剧班、舞蹈班等文化团队,每年与社区共同举办文艺晚会、唱革命歌曲等活动,社区党委切实把“红色文化”注入到小区精神文化中,让小区居民生活更丰富。


“红色宣传队”,让民心向党更坚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嘉苑网格党支部书记秦广林正在组织党员学习二十大报告,领会贯彻二十大精神。

宣传队不仅在课上讲,还带着《党章》和《二十大报告》前往老年党员家中,看望他们,向他们宣传二十大精神。今年宣传队已上门宣传30余家,把“红色基因”注入居民血脉,居民心向党,永远跟党走。


小区里的银发“红管家”真正“红”起来了,他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将小区管理得更加完善,让小区居民的生活有“温度”,更有“质感”。  


  (曹俭俭)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