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民巡访团第六组巡访海门区水系区域治理情况
2023-04-17 16:56:25 来源: 市民巡访团

4月14日下午,市民巡访团6组集体巡访海门区水系区域治理效能提升的三个点位并进行座谈。


在十八匡河40余平方公里片区综合治理工作中,市水利局立足试点先行的建设思路,通过水闸改造提升、河道综合整治、污水管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智慧管控等综合施策,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河网体系。

常乐镇是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及近现代水利的奠基人张謇先生故里。常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积极推动以“张謇”文化为主题的“工农文旅”融合发展,压实“一村示范、多村组团、全域振兴”的工作思路,依托水环境治理项目,对“四村联盟”区域实现农村沟河治理全覆盖。今年该镇水环境治理项目计划建设生态河道2620米,配套建筑物改造11座,疏浚整治泯沟24360米,土方约19.3万方。通过一系列的水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形成立体的河道治理体系,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高颜值”村庄环境,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青龙港闸地段,是海门区着力打造的沿江岸线生态修复示范工程。2020年来,海门区对沿江区域规划了生态涵养、文化展示、运动休闲等不同功能片区,通过百年一遇堤防防洪能力提升或改道新建等方式,实现堤坝双向两车道的汽车观光道全线贯通。青龙港生态绿地和堤防提升项目是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项目示范段之一,总投资约1.8亿元,项目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约1.3公里堤防提升至百年一遇防洪标准。

座谈会上,市民巡访团副团长张薇丽表示,参观的三个点位各有特色,是因地制宜,因患施策的精细化改造之举,是可以推广的示范性工程。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南通河网密布,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近年来,我市各级水利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整合资源,全面实施区域治水,加快建设现代水网,全域打造幸福河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水利基础支撑,作出了很多有益探索,深受人民群众欢迎。     

 

(陈命荣)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