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4-18

15:07

来源

南通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要常态化长效化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也明确提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六个方面的具体意见。


近期笔者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党史学习教育在有些地区、有些部门有逐渐淡化的苗头。有少数党员干部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识不足、站位不高,没有把党史学习当作一门必修课常修课,认为党史学习教育结束了,任务完成了,学习也可以放一放了;有些地方党史学习只做表面功夫,没有着眼长远、面向全体,忽视“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的学习组织;有些地方党史学习形式和手段单一,缺乏创新和吸引性;有些地方党史学习和工作实践两张皮,没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没有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党史学习教育,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同时,我们要把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掘进、向实处发力。首先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领导干部要学在前、作表率,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党一起学的良好局面。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出经常学、长期学、跟进学的安排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落深、落细、落实。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学习效果。持之以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创新学习方式、打磨学习内容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途径,通过专题研讨、理论宣讲、主题党日等形式,综合运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学+线下考”等学习模式,创新运用互动式、研究式、体验式、沉浸式等新的学习形式,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还要坚持知行合一,强化成果转化。党史学习只是方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才是目的。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人民群众受教育、得实惠。把党史学习融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日常,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平常,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意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王孝誉)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