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市市民巡访团全力投身文明创建
2023-05-09 16:39:32 来源: 市民巡访团

今年以来,南通市市民巡访团通过精心部置、具体指导等措施,巡访信息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市民巡访团常务副团长冯斌介绍,巡访信息是市民巡访团投身文明创建的基本途径之一,今年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数量猛增。至今年4月底止,巡访信息数量达到440条,创历年同期之最;二是质量有了很大提升。更多的巡访信息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眼光投向民生,关注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三是瞄准热点和难点。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直面居民小区、背街后巷和农贸市场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夯实文明创建的根基;四是提出的建议简易可行,许多政府部门在第一时间采纳并回复。

当前,南通市市民巡访团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为目标,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发挥了“三个进一步”的作用,即进一步当好文明创建的“啄木鸟”,进一步架好党群关系的“连心桥”,进一步做好文明成果的“守护者”。


为畅通生命救急最后50米鼓与呼

 通大附院周边车流量大,且道路狭窄,两侧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严重,不仅影响市容,有时甚至阻碍医院急救车辆通行,严重影响交通,威胁群众生命安全。今年3月,市市民巡访团六组成员刘群途经市区健康路,老远就听到了救护车刺耳的鸣叫声。当时一前一后两辆救护车已在健康路距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室对面不到30米处,但是因为道路本身不宽,两旁的无证摊贩太多,且有些摊贩不管不顾地将摊位车拉到了道路中间,加上来往的病人汽车及非机动车多,道路完全堵塞。因此,任凭两辆救护车连续不断呜叫,就是进不了急诊室大门口,刘群站在距车辆30米开外,忧心如焚,却又无能为力。她在那里观察了10多分钟,总算看到救护车开始慢慢往前挪动。刘群深切感到,在这种争分夺秒抢救危重病人的情况下,离急救室不到40米的生命通道不畅通,无疑严重耽误了医务人员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的时间。她怀着高度的责任心,立即以“关于加强健康路两旁无证摊贩管理,畅通生命救急最后50米道路的建议”为题撰写了巡访信息,并附上了当时实地拍摄的两辆救护车被堵在健康路上的两段视频,3月13日发到市民巡访团团部,希望有关部门共同整治道路两旁无证摊贩,以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无阻。

市城管局收到市民巡访团“关于加强健康路两旁无证摊贩管理,畅通生命救急最后50米道路的建议”巡访信息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与崇川区新城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接,进一步加强健康路两旁无证摊贩的管理,畅通生命救急最后50米道路。3月16日起,崇川区城管局启动流动摊点专项整治行动,街道综合执法局与公安交警联合执法队伍在全区范围内加大对流动摊贩的查处力度。崇川区新城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每天组织12人,出动2辆执法皮卡车和1辆清障车,重点对附院周边区域实施摊点整治。从4月1日起,落实专人在通大附院周边道路引导规范停车,对于经过前期宣传引导仍未按要求停车的,城管部门依法清拖。经过综合整治,目前通大附院周边秩序井然,50米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10条建议引发专题会议逐项整改

市民巡访团第三巡访组成员赵烽,是南通境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觉得,濠河风景区是南通市区的一条美丽的“项链”,也是5A级景区,其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南通市的“脸面”。今年3月,赵烽连续三天早上巡访濠河风景区,每天早上花两个小时左右,从濠河边的人民公园到濠东绿地等处观察了解情况,结果发现了10处问题。比如:绿化带内窨井盖损坏,照明灯不亮;濠河河道作业人员乘船在河面作业未穿着救生衣,没有佩戴安全防护用品;北濠桥东南两处码头存在照明灯和电线裸露等情况;盆景园内长廊照明灯掉落,线头裸露;城隍庙南侧导览图内容有误,等等。他将10处问题整理成巡访信息配上图片,发到市民巡访团团部转到濠河管理处后,引起了高度重视,该处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逐项落实职能部门及时整改,即使不属于该处管辖范围的存在问题,职能部门也与有关部门联系,使之整改到位。然后,濠河管理处将10条巡访信息整改后的情况附图片一并反馈到市民巡访团,其认真和细致程度使团部领导和建议人十分感动。

当好巡访信息的有心人

南通市市民巡访团第六巡访组成员杨凌云,受到团部表扬次数比较多,其原因是她今年撰写的巡访信息46条,居全团200多名团员首位,而且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皆落实。杨凌云在开车途中发现,位于开发区通盛大道和诚兴路路口每次直行都要排很长的队伍,而左拐车辆却很少,但左转弯却占了两条道,于是在3月1日报送的巡访信息中提出建议,将这地方的左转弯减少一道,改为直行道,以缓解排队拥挤的现象。这一信息转至交警部门后被立即采用,根据建议做出了相应调整。另外,她在3月6号报送有关“洪江路通富北路路口西往东车道建议优化调整”的巡访信息,也被市公安局采纳。杨凌云还发现,个别地方的路灯被树枝遮挡,不利于车辆和行人安全。她撰写的巡访信息转出后,园林部门也迅速落实,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


(戴卫民  陈命荣)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