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6-21

07:36

来源

崇川区新城桥街道

崇川区新城桥街道:端午文化进讲堂 家国情怀驻心间

端午节承载了家国情怀的精神文化内涵。在华夏儿女的精神谱系里,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也正是基于这一道德自觉,弘扬家国情怀始终是端午节的主旋律。6月14日下午,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妇联联合南通大学文学院举办了“弘扬端午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道德讲堂暨“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通过唱歌曲、看视频、签协议、诵经典、送吉祥、谈感悟、做点评等7个环节,现场40余位市民感受了先贤留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的家国脉动。活动由朝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


吟诗颂屈原,弘扬爱国大德

“穿越数千年的时空,我把中国历史的星空仰望。我不断问自己,为什么中华文明五千年延绵传承、生生不息……”诵经典环节,来自通师高专的陆贞谕朗诵了诗歌《屈原,一束照亮历史隧道的光》,歌颂了先贤屈原坚持理想、宁死不屈、追求真理的精神。屈原精神是端午文化的重要内涵。每逢端午节,新城桥街道都注重把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道德讲堂,教育引导群众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现场还播放了《典籍里的中国》之《楚辞》节选视频,展示了端午节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我们从诗句中感悟到了屈原对国家的无限热爱以及为国献身的不屈意志,要向先贤学习,永葆爱国精神。”朝晖花园居民陈桂芳说。


联动促合作,赋能文化润德

道德讲堂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连接更多的文化资源,当天,新城桥街道党工委与南通大学文学院党委举行了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开启了共建共享文化资源的序幕。今年4月,新城桥街道专程拜访了南通大学文学院,双方已就人才培养、第二课堂、理论宣讲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达成多维合作意向。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探索政治理论联学、阵地资源联享、主题活动联办、品牌形象联树“四联”共建模式,逐步形成互帮、互学、互助的有效机制。来自南通大学文学院的顾旸演唱了《敕勒歌》,以经典传唱的方式让市民们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新生命力。


表彰树榜样,倡导家庭美德


活动中,新城桥街道妇联为沈丽玲等7户最美家庭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最美家庭代表徐晓敏畅谈了获奖心得体会。今年以来,新城桥街道妇联在巩固深化以往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了新一轮最美家庭寻访活动,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新当选的最美家庭均由社区推荐产生,涵盖爱党爱国、绿色低碳、孝老爱亲、爱岗敬业、清廉家风等各类典型。家庭美德是社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基石。新城桥街道妇联借助道德讲堂平台,以表彰激励的方式引导更多家庭加入最美家庭行列,让更多家庭形成优良家风,拥有较好的道德观、价值观,进而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席海涛)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