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6-29

11:07

来源

江海晚报

暖“新”服务提升归属感幸福感

“社区推出的积分机制,我们参加志愿活动,就会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物品或者服务,我打算为我女儿换几节暑假的科普课。”中通快递南通市虹桥网点的快递员朱师傅说道。


今年以来,虹桥街道虹西社区创新思路,结合“新”式教育,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领和关心关爱工作,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


“自从加入社区群,我感觉找到了组织,不仅学习理论知识有了途径,技能也有了提升,干工作更有劲头了。”南通江海新才学院学员、货车司机李雨衡自信满满地说,“感谢街道、学校为我们打造的平台,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努力提高自己。”


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强度大、碎片化时间多的特质,虹西社区党委积极打造“指尖课堂”,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随时学、随处学、人人学。邀请“青骑兵”区级宣讲团送“理”进校园,结合新业态群体的实际情况,找准切入点,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建立新就业群体学习分享群,定期在群内发送学习清单、学习资料和主题教育小知识,鼓励新就业群体分享体会、反映诉求,打造集自我学习、理论传递、交流分享等于一体的学习“微平台”。同时,社区党委还为辖区物流公司的党员们送“理”上门,赠送书籍礼包,让理论学习“触手可及”。印制“党音学习卡”,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免费在线听书,进行有声阅读。


握手“新”户 激发治理动能


“中高考期间,我在送外卖的时候,看到有装修的住户都会提醒,大家也都挺配合的。”“之前送快递的时候,有位老人说痛风犯了,想让我帮忙买个药,楼下就是药房,顺手的事儿。”社区将“小哥”纳入社区志愿队伍中,发动他们开展隐患“随手拍”、垃圾“随手捡”、小事“随手帮”、急需“随手送”等志愿服务。


为激励党员参与社区建设,虹西社区党委成立“党性增值银行”,以“我的党性增一分,你的困难减一分”的理念,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今年,社区为江海新才学院及辖区物流企业的40余名党员建立了“个人账户”,针对他们工作的特殊性,推出了积分激励机制,鼓励他们通过“五上行动”实现党性“加分”,即“走上岗位、担上责任、联上群众、献上爱心、当上先锋”。社区发挥他们走街串巷、熟悉环境的优势,实现发现问题“随手拍”、传递民意“微探头”,让他们成为社区治理的“新”力量,城市基层治理的“大格局”。


暖手“新”礼 构筑温暖屏障


“我们每天都在电脑手机前,一场直播下来腰酸腿疼,今天不仅体验了免费拔罐理疗,还听了很多专业的健康建议,真的很暖心。”在虹桥新村盲人按摩店,一名主播感慨地说道。针对新业态群体“时刻在路上”“时刻在网上”的现状,社区链接健康资源,定期开展免费义诊,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健康检查。


社区党委建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友好型社区,在辖区便民点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之家——暖“新”驿站,为他们提供临时休息场所,还配备雨伞、应急药包、饮水机以及政策理论、健身学习等书籍,受到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欢迎。同时,社区还整合辖区“大党委”的资源,推出暖“新”服务菜单,邀请南通市妇幼保健医院为新业态子女提供免费体检;联合辖区电瓶车售卖点提供电动车电池线路检查、车胎气压检查……社区汇聚辖区多方力量,梳理制定含16项服务内容的专属暖“新”服务清单,内容涵盖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假期子女课程等新业态群体的“急难愁盼”,全面覆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衣食住行等多项需求。


(作者 张煦)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