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7-18

10:16

来源

南通日报

架起连心桥 再续山海情

对唱拦路歌、敬酒、赠送香包、鼓楼前放鞭炮……这是6月29日新城桥街道欣欣然志愿者团队第4次走进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寨时的场景。当天,小黄村的村民和侗娃们早早在村口等候,以侗族“拦路”的最高迎宾礼节迎接南通亲人的到来。


每逢暑假,欣欣然志愿者团队都会前往贵州为结对的小黄村侗娃们带去沉甸甸的爱。这一公益行动源于欣欣然2016年发起的“牵手占里儿童 爱心助力成长”公益项目,至今已有上百个南通家庭与贵州占里、小黄两个村寨的侗娃结对,平时志愿家庭给结对侗娃们寄去衣物、书籍等生活学习物品,节假日组团赴贵州与孩子们一起阅读、交流、成长。


寓教于乐 架起阅读连心桥


到达占里侗寨的次日,欣欣然志愿者刘艺警官用生动可爱的卡通画面,向汉侗两地的孩子们讲解了人民警察的日常工作和暑期安全防范的正确做法,孩子们在趣味性互动的同时掌握了暑期自我保护的方法。


志愿者沈玉也带领孩子们诵读了歌谣《这里是中国,这里是南通,这里是占里》,通过歌颂两地家乡的故事,让孩子们心与心的距离一步步靠近。孩子们还组织了小橘灯读书会,轮流分享各自心爱的绘本。


据悉,小橘灯读书会得益于欣欣然“牵手占里”小橘灯爱心图书角项目,七年多来已募捐图书上万册。“因为阅读,我们与侗娃们相遇相识相知。小橘灯读书会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也让我们和侗娃的距离越来越近。”欣欣然发起人周玉暄说。


山海滋味 汇聚民族团结情


“长桌宴是侗寨最为隆重的待客礼俗。客人来到侗寨,因逗留时间短,无法到各家就餐,各家便摆上长条桌,端出米酒、腌鱼、腌肉,摆在一起,拼菜成席,共同款待客人。席上,主客混坐,且歌且饮,让客人一次性感受各家各户的盛情。”小黄村志愿者吴定峰介绍。


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第六届“山海有约长桌宴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在小黄村举行。在小黄村的花桥长廊,鱼丝、海蜇丝等南通的“海”味与占里的“山”味相融合,两地人在品尝“山海”滋味中增进民族情谊。


长桌宴上还举行了十周岁成长仪式和十四岁青春礼,欣欣然党支部为侗娃歌队颁发了“民族团结小标兵”荣誉证书,欣欣然团支部向小黄村捐赠了图书。


彩绘长卷 铺展汉侗新面貌


南通钟楼、长江、南通博物苑、侗寨吊脚楼、风雨桥、侗族大歌的演唱画面……汉侗两地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起手绘“家乡新貌”主题长卷画,把各自家乡的地标风景描绘在长卷轴上,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再返占里小黄村,侗寨的新容颜给欣欣然志愿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占里小学的教室都焕然一新,增加了空调、LED屏等设备。”新城桥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洁玉说。


“让侗娃在快乐中成长”,侗娃们的新变化正契合了欣欣然“牵手侗娃”公益项目的初衷。作为有着14年公益历程的社会组织,欣欣然志愿服务团队将持续关爱结对贵州侗娃,延续紫琅大爱,让更多侗娃健康成长,让公益之光洒满新征程。


(作者席海涛)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