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7-31

14:54

来源

崇川陈桥街道

践行志愿服务 以“实打实”换来“心贴心”

“垃圾桶满溢,要尽快处理”“跃进河一期,河坡被雨水冲刷,存在安全隐患”……志愿服务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无处不在的“志愿红”,成为平凡生活里让人安心的身影。近年来,陈桥街道通过建立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以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为载体,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织密新时代文明实践网,让文明新风吹遍花园陈桥。


常态化推进 志愿服务暖人心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真是方便多了,谢谢志愿者提供的服务!”陈淑珍老人正在测量血压,她对医务人员的专业贴心表示十分满意。盛夏时节,一支“党建志愿服务团”走进陈桥街道育爱村为村民提供便民服务,由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老人常见病咨询、基础体测;由党员志愿者在现场发放消暑凉茶,为群众进行“防中暑”安全知识普及。

“我们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根据群众所需所盼,将移风易俗、理论宣讲、普法宣传、健康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全力助力乡村振兴。”育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说。


多元化发展 提升志愿服务能力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陈桥街道组织由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退伍军人、普通群众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河湖治理、农业技术培训、乡风文明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穿着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乡村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群众身边无小事。要将群众满意、群众赞成作为志愿服务成效的评价参数,让服务成果惠及更多群众。陈桥街道动员基层党组织、行业组织吸纳新业态群体中热心基层治理、联系群众基础好的人员,参与反诈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环境治理、社情民意反馈等工作,让志愿服务逐步成长为服务民生、助力乡村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志愿服务形式 发挥联动作用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服务对象多元化、需求差异化的趋势下,陈桥街道的基层志愿服务也在不断提升专业化、精细化水平,针对不同群体,打造了如困境老年人志愿服务项目、“乡间红马甲”乡风文明我先行等不同的志愿服务品牌,不仅聚焦老弱病残等传统特殊群体,还关注新业态催生的新就业群体,把各类人群照顾到、服务到。

志愿服务联动多方资源,也更好地拓宽了服务的范围。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党建+、主题党日、传统节假日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法律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联动“典型示范”评选,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和培育热心公益的群众骨干,培养志愿服务带头人。“我们希望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激发更多志愿者‘出份力’的参与热情,实现由专业的志愿者提供专门的服务,让志愿服务的质量‘突出来’。”陈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表示。


(姜炜)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