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8-03

10:27

来源

江海晚报

不出远门也有“七彩”夏日

这个暑假,南通市秦灶街道各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盈着孩子们的笑声。有这么一群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化身“科普员”“培训员”“环保员”,给青少年带来一个“七彩”的夏日。


“以前孩子放暑假没人带,天天待在家里也学不到什么知识。现在,暑假有大学生帮我们给孩子们上课,既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又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可谓‘双赢’。”家住民安花园社区的赵女士开心地说道。近年来,秦灶街道持续深化“政校合作”,与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搭建合作服务平台,推动高校学生服务基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


化身科普员


以多彩课堂教授青少年科学知识


“别看孩子们还小,但防艾知识仍要从小抓起,让孩子们更加了解艾滋病、正视艾滋病,提升群体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今年刚大二的小王在同学的影响下加入了江苏商贸职业学院科普志愿小分队,希望用自身所学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增长科学知识。“通过志愿者的描述,我们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艾滋病毒感染等各项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听到孩子们的反应,小王觉得还挺有成就感。


民安花苑“安全红课堂”、袁桥村“垃圾分类知识讲座”、费桥村“环保小讲堂”……像这样的课堂,在秦灶还有很多。秦灶街道聚焦科普宣传、全民阅读、知识讲座等三大领域,在暑期定期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学习教育平台,切实有效地推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努力构建社区科普教育“共享、就近、便捷、为民、快乐”的特色活动阵地。


化身培训员


以劳动手工增强青少年想象能力


“真想不到,我们居然能把平时不起眼的各种树叶制作成漂亮的画,今天学到了一项废品利用小技能,真是收获满满。”参加袁桥村绿色环保活动的张晨馨小朋友说道。片片树叶,张张白纸,在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学生志愿者的手中,不一会儿就成了形式各样的树叶装饰画,让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兴趣盎然。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把大自然的生机和色彩纷纷搬到了纸上。


秦灶街道聚焦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校外课堂形式,变“我听”为“我做”,着力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时间,立足环保、安全、垃圾分类等热点话题,传授青少年劳动技能,体验手工制作的魅力。


化身环保员


以河道整治带领青少年亲身实践


“虽然天气很热,但是我觉得绿色才是河坡的底色。苦点累点我们不怕,就怕绿色渐渐从河坡上褪去。”“河小青”周晏说。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学生志愿者“一对一”陪同辖区内青少年加入“河小青”,清理河堤周边的垃圾,守护美丽河道。“河小青”们来到费桥横河进行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在一线中锻炼成长,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河小青”们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将河坡上的垃圾都拾捡到携带的垃圾袋中,大大提升了河岸的“颜值”。


聚焦巡河护河,秦灶街道组织街道年轻干部、在校学生组建“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护河活动。他们还利用假期时间,为辖区青少年开设环保讲座,增强河道环境保护的志愿服务力量。


(作者赵婷婷 郁嘉诚)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