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8-18

10:09

来源

南通日报

贡献桑榆力量 绽放最美夕阳红

8月10日,南通市崇川区举行“紫琅银辉”最美老干部品牌发布仪式活动,城东街道“银发先锋”工作室获评崇川区首批“濠滨银领”银发人才工作站。


近年来,城东街道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才艺多、社情熟、人脉广、号召力强的优势,在社区治理、青少年教育、文化传承等多领域发挥着光与热。


担任“好帮手”,提升社区治理“聚”效能


“我们志愿者每天排班,执行‘巡逻’任务。汽车是不是规范停放、路面是不是整洁干净、楼道内有没有飞线充电……我虽然退休了,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参与小区环境整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崇川区首批“濠滨银领”银发人才工作站、城东街道“银发先锋”工作室负责人王瑞华动情地说道。


北郭东村南区建于20年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环境一度呈现“脏乱差”。为破解小区的治理难题,北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调动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志愿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小区自治模式,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先锋驿站”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一批老干部志愿者定期组织网格协商议事,开展排查安全隐患、调解邻里纠纷、养老反诈宣传等工作,成了社区治理的“好帮手”。


注入“新动能”,引领城市文明“星”时尚


“小区楼道、绿化丛中、河堤岸边……这些都是卫生死角,是巡查的重点工作区域。”“小伙子,骑电瓶车一定要戴好头盔,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的安全负责。”近日,北郭社区内不时响起喇叭声。


今年以来,北郭社区党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发动离退休老干部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走上街头、深入小区,仔细清理垃圾、维护交通秩序,打好文明城市创建“组合拳”。


家住北郭东村的杨铭彪就是其中一员,去年刚从市公安局机场分局退休的他总是闲不下来,只要有任务,老杨总是第一时间主动向网格党支部请缨,重活儿累活儿抢着干。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为“闲不住”的杨警官。“我刚退休,年纪最轻,需要向老党员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居民贡献自己微薄之力……”杨铭彪谦虚地说道。


传播“好声音”,赓续传统文化“红”基因


“使命重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命令如山,紧急出动赴前线;亲率侦察连,勇降洪魔救国宝;大战6号洪峰,昼夜守堤不避险。”8月14日,军休老干部丁建凡给参加暑期活动的学生们讲述“九八”长江抗洪抢险中的感人故事。


丁老分享了三个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展现出战士视死如归、百折不挠的抗洪精神,他以退役军人的奋斗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将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传承下去。“同学们,我们要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听党话、跟党走,要用功读书,报效祖国……”这是一名老战士对青少年最朴实的寄语。


讲好红色故事,既要有鲜活的素材,也要有“接地气”的宣讲团队。北郭社区联合北郭军休所,深挖红色资源优势,组建老干部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让党的“好声音”在社区广泛传播。


(作者马琴)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