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9-05

15:17

来源

南通日报

心中有大爱 关工有深情

2020年,年近半百的钱红雷担任三厂街道中兴村党总支书记兼关工委主任。她牢记党的宗旨,紧紧团结村委会班子成员,一面狠抓经济发展,使村营收入两年翻一番。一面积极推进村级治理,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全村青少年“零”违法犯罪,中兴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江苏省文明村、南通市“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她个人多次被评为海门区“五星级”党组织书记。


建强关工队伍。钱红雷深知,建好一支关工队伍是提高村关工委工作质量的关键。为此,她精心谋划,聘请一名村退休干部担任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负责村里关工委的日常工作,另配两名学历高、年纪轻的村干部做好电脑网络等方面的辅助性工作,同时聘请5位乐于奉献、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五老”志愿者参与日常活动,村关工队伍力量显著增强。钱红雷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建工作,通过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每年寒暑假前夕,村党总支专门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并将关工委的学习培训纳入党组织的学习计划。钱红雷对“五老”的关心也是毫不含糊。村党总支每年拨出专款,用于关工委活动经费和“五老”工作中的交通、通讯补贴;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和义务监督网吧等工作的“五老”给予适当奖励;每逢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她都会看望慰问关工战线的老同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拓展活动阵地。为了给村里的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活动场所,钱红雷多年来也是开动脑筋,积极争取。她通过财政拨款、企业捐助、村级自筹三个途径,将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硬件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又结合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成了青少年励志长廊、课外阅读室、少年成长阁、劳动实践基地等八大青少年活动阵地,占地面积达1万平方米。在整个工程的实施中,为了赶时间节点,她经常在休息日、节假日加班加点。今年“七彩的夏日”活动,先后有6批次800多名青少年学生参观青少年励志长廊。在建好本村青少年活动阵地的同时,她还努力将村里的青少年活动阵地向外拓展,将村关工委与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省级示范旺浩家庭农场、海门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等单位结成红色联盟,让村里的孩子走出去开眼界。


丰富校外活动。在钱红雷的推动下,村关工委坚持“党群联抓,多方联手,老少联动”,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课外阅读室、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每年开办写作、琴棋、书画等兴趣特长公益培训班。她邀请领导、专家、学者为村里青少年讲课,组织青少年走进家庭农场开展劳动实践,走进企业领略劳动精神、工匠风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村关工委的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都十分受到青少年、家长们的欢迎。中兴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被纳入省关工委奖励、扶持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名单;连续3年,村关工委“五老”参演海门区关工委节目,并代表海门参加全市关工委老少同台主题演讲展演,荣获特等奖两次,一等奖一次。


关爱困境儿童。她坚持带领村党总支和关工委成员,每年两次走访慰问弱势青少年群体,送去党的温暖和社会关怀。她通过“五方联动、党建联盟”等途径,给困境学生送去助学金、学习用品及衣被等生活物资。在每年的“一日捐”活动中,她都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和村干部带头献爱心,每次自己都是超额捐款。在她的带动下,村里2022年的党员“一日捐”活动筹集捐款8000多元,这为当时的一名正在治疗的患病儿童解了燃眉之急。一次,她得知村里一名青少年放弃读书,宅家上网打游戏,且父母离异,缺少管教。她立即买了书包和学习用品等,上门开导孩子,耐心做思想工作,帮助联系学校。在她的劝导和关爱下,这个孩子很快重返学校,回归了课堂。她始终鼓励困境学子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好好学习、早日成才。村民称她是困境孩子的“暖心人”“知心人”“贴心人”。


(龚新萍 张卫冲)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