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2023-09-06 16:11:36 来源: 市民巡访团

6日,崇川区市场监管局会同来自市民巡访团的市民代表,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随机查”活动,对随机抽取的餐饮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


市民巡访团三组组长张健美介绍,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进一步压实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巡访人员现场查看“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等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不同规格选择,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避免餐食浪费行为。


检查组一行来到金石大酒店,重点检查了这家星级酒店食品原料采购、食品贮存、加工制作过程等环节,查看了该酒店的西餐餐厅操作间、西餐自助餐厅、包厢及员工食堂,查阅了西餐餐厅的西厨刀墩消毒登记、西厨冰箱清理台账、油印机维护养护记录表、西厨房运水烟罩记录表,西厨房垃圾桶清理登记台账,发现记录较为完整,有助于操作间的卫生有序。自助餐厅取食品柜台和包厢桌面摆放有光盘行动、公筷等提示牌,在剩餐回收区写有“天地粮心,惜食莫蚀”的醒目提示。在职工食堂也有节约用水、用纸的提示。金石国际大酒店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1)虽有光盘行动、公筷的提示牌,但一般是摆在自助取食品处,数量较少,不是每个柜台都有,摆放位置也不是十分醒目。(2)在职工食堂,食堂工作人员在戴一次性手套制作食品时,没有戴口罩。(3)在巡访组抽查的一个包厢,茶几及牌桌旁均放有烟灰缸。在文景大酒店,巡访组实地查看了的一楼酒店及二楼自助餐区。整个区域给人整洁清爽规范的感觉,给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一家。无论是在酒店散客区、包厢,还是在自助餐区,每个桌上均摆有舌尖上的文明、文明就餐、拒绝浪费、公筷公勺从我做起的提示,还有一些摆有“按量取食,少量多次、饮食是文化,维护靠大家,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的温馨提示。


在黄太牛面店,巡访人员看到环境卫生、格局布置很整洁,但是“光盘行动不剩菜不剩饭”的提示很不醒目。巡访组当即会同随同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约谈该店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立即整改。


通过此次巡访,发现无论是星级大店,还是路边小店,都有执行文明餐饮,反对浪费的意识,在店堂都有一些提示,但执行面与力度也有不平衡。市民巡访团九组组长李祝星在检查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我们广大市民平时要做到理性消费、节俭就餐。自觉养成适量点餐、餐后打包等良好习惯。同时也希望餐饮单位要诚信经营、优质配餐,主动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主动推出半盘菜、拼盘菜或小盘菜,引领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检查结束后,新时尚。 


        (戴卫民   夏俊慧文   孙晔摄)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