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09-13

17:09

来源

崇川区文明办

“党建+志愿服务”让基层治理“升温增效”

为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近年来,崇川区陈桥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平台作用, 将村(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构建起党总支牵头、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志愿力量齐助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服务创新,坚持把为民服务宗旨融入日常工作始终,主动作为延伸服务触角,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架起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助力村(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持续“升温增效”。

党建引领 激发志愿服务“动力源”。“我们建设办的工作人员今天也加入到村里的志愿服务队里,服从安排听指挥,把分配好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村(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员干部为主要服务资源,切实把挂钩单位的在职党员、有威望的老党员、群众信得过的微网格员等力量团结起来,建立了红邻先锋志愿服务队、企小助综合服务团队等,积极参与到政策宣传、助残助老、环境保护等多项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今年以来,在职党员共参与村(社区)帮扶重点人群280余人,为民办实事36件。陈桥街道所辖9个村(社区)致力于将暖心服务延伸到每一个村组、小区,延伸到每家每户,让志愿服务更具实效性和持久力。

丰富载体 拉近服务民心“零距离”。陈桥街道创新结合网格化及“党员先锋岗”,全面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处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同时,按照示范性社区“大党委”建设的思路,吸收辖区共建单位、挂钩部门和“两新”党组织负责人、流动党员等为成员,建立党建协调议事会等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服务力。创新开展针对性强的党建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是对辖区残疾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通过面对面交流,一对一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搭建平台 绘就群众生活“幸福圈”。“实地参观了陈老家的院子,干净整洁绿树成荫……”陈桥街道各村(社区)党总支深度挖掘地域特色,以农村院落、特色农产品为平台,吸引广告运营商、城市亲子家庭参与进来,宣传推广后打造成亮眼的品牌,从而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各村(社区)还邀请手工制作老师作为志愿者,给辖区的退休党员、居民、残疾人士等教授手工技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集成村党总支致力于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为纽带,着力推进“家文化”建设,在发布信息、宣传政策的同时,相继组织开展“巧手做灯笼 欢喜迎新春”“浓情五月天 感恩母亲节”“文明家庭”评比等“家文化”活动,带动周边居民参与其中,文化惠民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陆艳)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