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救人是伟大的,我珍视这样的机会
2023-09-22 15:17:51 来源: 江海晚报

20日上午11点25分,随着血细胞分离机运作结束,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启东籍大学生汤宇杰成功捐献17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江苏省第1253例,南京市第164例,栖霞区第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远方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儿带去生的希望。


一次献血埋下挽救生命的种子


捐献当天早上5点多,汤宇杰早早起床,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即将到达焦急等待的患儿手中,他难掩内心的激动。


汤宇杰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2021年12月,他在学校参与爱心献血时通过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动员宣传,毫不犹豫留下了血液样本,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在库志愿者。


当时埋下的这颗挽救生命的种子,不到两年悄然开花结果。今年6月底的一天,正在图书馆自习的汤宇杰接到来自南京市栖霞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和一名血液病患者HLA初步配型成功后,汤宇杰再次坚定地表示愿意捐献。


一份大爱成全一个陌生的家庭


汤宇杰的想法同样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尽管起初父亲有些担忧捐献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但在小汤的科普下,父亲很快打消了顾虑。一家人用这份大爱成全了远在他乡的另一个家庭。


“救人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我很珍视这样的机会。”汤宇杰第一次体检指标并未全部达标,为此,他积极调整作息时间,增强体能。在第二次体检中,汤宇杰的各项指标均合格,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好充分的准备。


20日上午,经过4天造血干细胞动员剂的注射,汤宇杰迎来了采集的日子。他静静躺在采集床上,血液从手臂的一个针管输出,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剩余的血液成分从另一个针管回输到体内,生命的种子在此刻被种下。


爱的接力绘出美丽风景线


“小汤,现在感觉怎么样?”汤宇杰的老师和同学、南京市和栖霞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都赶到了医院,为他送上鲜花,共同见证这一义举。这个接近一米八的大个子男孩显得有些腼腆,在同学和老师眼中的他善良朴实,总会在别人需要之时主动伸出援手;他热心公益,截至目前已完成爱心献血1200毫升。


同样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同校学姐余琅也特地前来看望,她曾于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为一名血液病患儿带去生的希望。“余琅是我校第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如今汤宇杰成为第3例,相信在他们的带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加入捐献干细胞的大爱队伍!”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燕表示,这样的大爱善举正慢慢成为学校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中旬,中华骨髓库实现16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接受捐献的病人因此重获新生;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达328万人份,累计为11.6万余名血液病患者提供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检索服务。数字的背后,是一群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他们用大爱创造生命接力的奇迹。


(记者黄海 通讯员钱伶俐)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