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民巡访团骨干冒雨到无锡市参观学习
2023-09-22 16:01:02 来源: 市民巡访团

20日,南通市文明办组织市民巡访团20多名骨干成员冒雨到无锡市参观,学习该市市民巡访团开展活动的先进经验,指导我市的文明创建工作。


南通市市民巡访团骨干一行首先来到滨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滨湖区着力构建“123456”文明实践体系架构,现已建成以“二平台”(文明实践平台、团建服务平台)、三中心(党建服务中心、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国民体质测试中心)、四场馆(党建馆、文化馆、图书馆、非遗馆)为基本服务功能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接着,无锡市与南通市就市民巡访团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交流。无锡市市民巡访团秘书长杨荫萍介绍了主要情况。无锡市市民巡访团成立于2002年6月,是一支旨在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志愿服务特色团队。成立之初仅10人,主要由热心文明创建的离退休人员组成,后逐步发展壮大,最多时达到120多人。在市文明办领导下,重点针对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经常性巡访,深入基层倾听反馈市民群众的呼声,为无锡文明创建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这两年,在年轻一代的苏晏团长带领下,注重开展各种专题研究,以调查报告的形式更加系统地为精神文明创建,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被广大市民群众称为代表社情民意的“布衣钦差”,誉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啄木鸟”“报春鸟”“布谷鸟”。

2003年以来,我们团先后多次荣获省、市优秀志愿者组织荣誉。2015年就荣获“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多次被无锡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无锡最美公益组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等栏目相继对市民巡访团进行了专访报道。人民网、中国文明网、新华网等20余家媒体也纷纷报道加以宣传和赞扬。


多年来,我市市民巡访团着重于三个方面的建设:一、健全完善机制,汇聚强大巡访合力。市民巡访团成立后,先后制定了《市民巡访团管理办法》、《巡访自律》、《无锡市市民巡访团工作职责》,以“观察社会、引导文明、推动创建、促进和谐”为宗旨,聚焦小切口、老问题、硬骨头,对标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全面、全域、全民、全时调查巡访,真正做到“走过路过,绝不放过”。巡访员采取集中与分散,明察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访活动,活动方式以参加巡访收集情况、听取意见为主,并将活动中收集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报市文明办,同时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互动网络平台,以编发《巡访简报》或各种《专题报告》的形式向有关地区部门通报情况,提请关注并解决。


二、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提升巡访质效。第一,当好“啄木鸟”,做文明创建评选的巡视员和监督员。第二,当好“报春鸟”,做无锡文明形象的宣传员。巡访团始终压实宣传责任,发现并推荐基层涌现的好典型、好做法,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第三,当好“布谷鸟”,做文明创建的主力军。

近年来,巡访团每年都选派代表,以市民代表身份列席市政协会议,并在市民代表座谈会上,就全市的城市管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许。三、多措并举,推进队伍内涵式发展。第一,打牢思想基础。第二,提升能力素质。 第三,打造温馨团队。无锡市委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市民巡访团的同志分别介绍了团队建设、能力提升和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做法。

南通市市民巡访团常务副团长冯斌、副团长徐爱民、曹晖分别发表感言,一致认为,通过学习无锡市市民巡访团的先进经验,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站位,增进了友谊,回通以后要逐步消化,仔细对照,找出差距,迎头赶上,把市民巡访团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当天下午,南通市市民巡访团骨干一行还参观了荣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最美公厕和蠡湖集贸市场,从中受到很大启发。


(戴卫民文 钱咸华摄)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