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10-07

16:06

来源

江海晚报

支教的南通人这样过节

南通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为了祖国边疆、山区的孩子能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离开家乡,走上漫漫支教路。在中秋国庆双节到来的日子里,这群可爱的人在忙些啥?为此,记者连线了部分南通支教老师。


“我想通过这几天休息一下,为接下来的工作养精蓄锐。”昨天,在西藏拉萨支教的南通教师吴俊,终于可以享受假期的闲暇时光。


2022年8月2日,吴俊从如东前往拉萨,成为一名光荣的支教教师。从黄海之滨到世界之巅,吴老师刚到拉萨就患上了高原性高血压。一年来,吴老师已经适应了高原生活,现在好多了。


远离家乡,倍感思亲。吴俊说:“西藏距离如东太远,很多教师家属只能春节期间来拉萨探望。不过现在通信发达了,我和家人可以经常视频通话,大大缓解了思念之苦。”


吴俊说:“在中秋和国庆双节,祝福家乡人民生活美满,阖家幸福,祝愿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越办越好,让更多的藏族孩子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内地的优质教育资源。我们所有的援藏教师,一定会勇毅前行。”


目前,援藏南通教师共有10人,学科实现了全覆盖。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援藏教师既要青蓝结徒,又要送教下乡,还要为提高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出谋划策。


2023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考上线率 99.38 %,本科率 88.96%,教育教学质量位列拉萨全市前茅。如今,把孩子送到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上学,已成为拉萨许多藏族同胞最热切的期盼,也是最放心的选择。


“打算去班上几名贫困学生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一并送上节日的祝福。”这是在陕西佛坪县城关小学支教一年的老师罗玉均给自己制订的节假日计划。他说,虽然中秋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在这里也过得很充实,能够将知识传授给山区的孩子,他感到十分自豪。


今年9月,崇川区新一批13名教师前往汉中宁强和佛坪两地,其中7名老师分配在佛坪三所不同小学任教。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罗玉均说,和去年在宁强支教时一样,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学校不仅为他们准备了专用宿舍,安装了无线网络,还大大减少了食堂菜谱里辣椒的用量,照顾他们清淡的口味。


学生的淳朴好学和家长的信任支持,让罗玉均深受感动。他带的这个班的原班主任因故调离,不少家长原本有些担心,没想到,当家长们听说新班主任是南通来的支教老师,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都非常欢迎。经过一个月的情况熟悉和教学实践,罗玉均已经和学生打成一片。“前两天还有家长特意来学校找我,说孩子很喜欢上我的课,完成作业也更积极了。”他说,接下来还要继续探索适合当地学生的学习和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


罗玉均说,去年在宁强支教时,与同事和朋友一起建立了微信群“润童爱心坊”,为当地三所小学和7名贫困学生提供了资助。“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长期资助计划。”罗玉均说,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孩子完成学业,走出大山。


“好好休息,在接下来的教育教学中还要继续努力。”这是南通市第十一批教育援疆的领队,伊宁县二中校长曹荣彬在中秋节前的心声。今年,我市精心组织和遴选了35名援疆教师,前往伊宁县二中、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和伊宁县第一职业高中,人数之多、层级之高,还是首次。


“我曾经在海门证大中学分管过伊犁班,这次亲身踏入新疆,又熟悉又陌生。但经过一个多月来的磨合,我们援疆教师团队已经适应了当地的教学、生活环境。我们将扎根边疆、融入边疆、奉献边疆,全身心投入伊宁县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中秋国庆,远在南通的家人们正享受节日氛围,而伊犁援疆教师团队的很多人都主抓这难得的空闲时光,或休息、或充电。曹荣彬说:“和往年相比,除了要给新疆孩子以优质的教育资源外,如何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如何为杏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成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中秋佳节,倍感思亲。曹荣彬和夫人孩子分居新疆、江苏和国外三地。他说:“现在科技发达了,我们随时可以通过视频聊天,缓解思念之情。身负教育援疆责任,必须做出牺牲。”


他已经在云南宁蒗支教14年,持续给宁蒗彝族孩子送去知识。他就是已第五轮支教的海安教师孙锦群。为了让自己以及同事们更好地集中精力教学,孙锦群这次还将自己73岁的岳父带上,让岳父做好这群海安支教教师的后勤部长。这次长假,孙锦群没有回家,准备和这里的学生一起过节。


虽然双节假期有8天,但孙锦群只准备简单休息一下,就投入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不过,他也调侃道:“十年没有和爱人一起过中秋节,这次第一次和岳父两个人过中秋。”在交谈中,孙锦群还是放心不下自己班级学生的学习。他说:“宁蒗过一阵子就是彝族年,10月3日我们就要准备上课了。”


十余年的支教生涯,让孙锦群也对宁蒗这个第二故乡有了感情。他说:“我这几天看看书,调整一下状态,开始准备下一阶段的工作。在放假前,还有很多彝族孩子邀请我在中秋国庆期间去他们家中做客。”


(记者沈樑 高阳)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