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10-13

10:44

来源

南通日报

家校联手,向脊柱侧弯说“不”

据《江海晚报》报道,近日,崇川区将对全区37所小学、1.2万余名五年级在校学生实施脊柱侧弯免费筛查。


据报道,目前我国青少年的脊柱侧弯问题正呈现低龄化、发展快、危害深的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发现,脊柱病被列为“世界十大被忽视的健康问题”之一。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超500万名中小学生存在脊柱侧弯,并以每年30万的速度递增,已成为继近视、肥胖之后,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预防青少年脊柱侧弯,需双管齐下。一方面,要有源头防范意识,家长承担起提醒和帮教的义务,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坐姿正、站姿直的良好习惯。学校也要履行好提醒和纠正学生不良体态的职责,比如要求学生上课要坐直,做作业要坐正,还要采取严格控制作业量、多开展户外体育锻炼等方式,从而减少学生的发病风险。


另一方面,需启动“正脊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遵循“防治结合,重在预防”原则,强化脊柱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分类指导工作,实现学校和家庭知常识、会自查,医院早预防、早治疗。要做好科学矫正和治疗工作,充分发挥当地运动康复门诊、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等平台的作用,通过专业化的医护人员队伍,提供有效治疗矫治措施。还要持续跟踪回访,针对具有进展风险的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建立跟踪回访机制,持续进行有针对性的跟踪干预。


当然,预防脊柱侧弯疾病,最重要的在于孩子自身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锻炼习惯。有些孩子一有空闲时间,不是躺沙发,就是钻被窝,沉迷于网络游戏,长时间的不良坐姿、躺姿,这也可能是导致患上脊柱侧弯疾病的一个因素。加强自律,摆脱“网络沉迷”,加大户外锻炼,不仅利于视力保护,更利于身心健康。


(廖卫芳)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