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10-19

14:54

来源

江海晚报

一群乡村娃唱响北京音乐厅

孩子们在舞台上合影留念。


10月1日,如皋市港城实验小学爱乐男声合唱团附属童声合唱团受邀来到北京音乐厅,与著名歌唱家戴玉强等同台表演献礼国庆。这是一个来自乡村学校的非专业校园合唱团,也是音乐会上除北京外唯一受邀的少儿合唱团。这群乡镇孩子是怎样登上北京音乐厅的舞台?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这群孩子赴京献演背后的故事。


著名合唱团看中乡镇小学


港城实验小学位于如皋长江镇,是一所中心镇小学,全校学生超过3300人。该校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学校的柔力球运动也在全国获奖。但在2021年前,该校的艺术教育还没有找到好的突破口。


2021年,我国第一支职业男声合唱团——爱乐男声合唱团向全国招募组建附属童声合唱团。得到消息的港城实验小学校长薛华冒出一个想法:我们学校可以吗?


当时负责合唱团选拔的陈敏老师回忆说:“那年真是机缘巧合,爱乐男生合唱团希望在北京外选几所小学开展合作,组建附属童声合唱团。那时除了港城实验小学外,南通地区有很多学校在候选名单上。我们考察了港城实验小学后,发现孩子们很淳朴,学校老师和管理层对艺术教育很重视,所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了合作。”


从合唱团开始特色艺术教育的突破,成为了全校上下的共识。薛华说:“乡村小学的孩子,少有音乐基础,更不用说合唱了。所以,当年的选拔把学校二年级至六年级的孩子们全部筛了一遍。初次筛选出500人,次轮是从500人中再筛选出200人,最后邀请北京的专家,从200个孩子中筛选出100人,成为首批合唱团团员的骨干。”


乡镇孩子乘上歌声的翅膀


爱乐男声合唱团附属童声合唱团的团员中,女孩子有不少。薛华解释,港城实验小学爱乐男声合唱团属于爱乐男声附属羽歌童声合唱团,并没有要求团员全是男性。能够参加这个合唱团机会难得,学校也希望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加。他说:“我们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农村子弟或外来务工子女,在合唱这一块,都是一张白纸。数据统计,合唱团组建3年来,符合要求的女孩子略多于男孩子。那些唱功好、舞台感觉好的男女团员,都是首次接触合唱。”


姜蕴恬是合唱团首届团员,也是团队中表现较为出色的一位团员。她的妈妈花蕊说:“我们大家族中,就没有在艺术上出类拔萃的人。孩子小的时候也希望她在艺术上有所发展,我们也请老师教她弹钢琴、跳舞等,但都是在镇上和县城。当得知孩子被全国的一个合唱团录取后,我简直不敢相信。这几年来,我看到孩子走出长江镇、走向如皋、南通甚至北京,是合唱团给了孩子如此宽阔的舞台。”


姜蕴恬说:“有一次排练,我们练了好几次都没有好,因为有些团员的失误,我们要重新开始。失误的团员哭了,我也哭了。我觉得,参加合唱团,让我在艺术上有了体验,更让我懂得了团队合作的意义。”


音乐让孩子眼中越来越有光


10月1日,港城实验小学爱乐男合附属童声合唱团受邀赴京,参演《“我和我的祖国”·“祖国·今朝”爱乐男合十一·献爱乐男合附属童声合唱团礼大型主题合唱音乐会》,与著名歌唱家戴玉强、爱乐男声合唱团同台,献唱《行香子》《期待的远方》《我的家园》《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五首曲目。


陈敏说:“为了很好地完成这次合唱任务,港城实验小学合唱团的孩子们在9月27日就赶到了北京,参加训练。在演出前的日子里,除了吃饭睡觉,孩子们就在宾馆和训练场地间来回奔波,平时只能隔着大巴的玻璃看一看首都北京的景色。”


她表示,那几天,港城实验小学爱乐男合附属童声合唱团和爱乐男声附属羽歌童声合唱团北京校区、中国儿童艺术团国际合唱团一起排练。当天排练完,回到宾馆的孩子们还在随队老师的要求下,继续加练。负责排练的北京老师不止一次称赞我们团队的孩子们不仅训练刻苦,而且气质出众。


该校音乐老师徐帝梧说:“自从合唱团成立后,喜欢音乐课的孩子越来越多。我在音乐课堂上,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眼中有光。”


(记者沈樑)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