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知心奶奶”红霞满天献余热
2023-10-24 14:25:44 来源: 南通日报

平均年龄73.8岁,最大93岁,最小也已年过六旬——在江苏南通崇川区有一群被称为“知心奶奶”的离退休老人。20多年如一日,这群老人用爱的雨露默默滋润着青少年健康成长。


10月21日,在学田街道“知心奶奶”工作站,“知心奶奶”蔡松英倍感欣慰:在当天的“七彩周末课堂”上,不仅有老人群体慈爱的目光,还有年轻人的忙碌身影。这些来自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不仅为来到课堂的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还给他们讲解了重阳节的起源和敬老习俗。


“七彩周末课堂”由“知心奶奶”联合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共同发起,已坚持了十余年。每周末志愿者义务为新市民子女进行学业辅导、心理抚慰、兴趣培养。


今年90岁高龄的颜怡是“知心奶奶”创始人,20多年前,从小学教师岗位上退休的颜怡挂出了第一个“知心奶奶”信箱,开通“知心奶奶”热线。


“奶奶您好!我有话想对您说,我不想读书了……”小黄是第一个来信的孩子,父母离异后,他和母亲一起生活,家境困难。收到来信后,颜怡先后两次家访,帮孩子转到离家近的学校,从小学到中学每学期资助其300元学费……时隔20年,已成为企业骨干的小黄依然充满感激。


“孩子们的快乐就是我最幸福的事。”颜怡说。随着信箱内孩子的来信不断增多,“知心奶奶”的影响不断扩大。


2006年,学田街道成立“小太阳成长基金”,迄今募集善款47万余元,资助青少年上千人次。为了帮助更多青少年,“知心奶奶”群体走进校园,在当地部分学校成立工作室。在高校贫困学子为就业烦恼时,“知心奶奶”们为他们推荐工作,充当就业“红娘”。


一路走来,“知心奶奶”已有32名成员,其中还有5名“知心爷爷”,群体遍及7个社区,挂出10个“知心奶奶”信箱,开通20部热线电话,架起与青少年心灵沟通的桥梁。20年来,218名重点帮扶对象在“知心奶奶”的陪伴下走出阴霾,其中12名孩子获得“江苏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


在“知心奶奶”工作站的桌子上,叠着一册册工作日志和谈话记录,透过工工整整、密密麻麻的字迹,仿佛可以听到“奶奶”们一声声叮咛勉励,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满含期待的眼睛……


双眼失明的少年陈山勇,对人生曾一度迷茫。作为主力队员摘得2008年北京残奥会盲人足球银牌后,陈山勇赛后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一直关心和激励他的曹云泉爷爷。


双胞胎兄妹小强、小璇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强在小学二年级时成绩倒数第一,但后来成为烹饪专业优秀毕业生;小璇则实现了成为护理专业学生的理想。这些,都离不开“知心奶奶”群体的润物无声。


谈起未来,蔡松英感慨:“关爱孩子们的路,要一直走下去,希望有更多年轻的‘爷爷’‘奶奶’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


“日行小善,汇成人间大爱。用奉献渲染夕阳红,无疑是银发人生最美的境界。”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晶晶说。


新华社南京10月23日电


[责任编辑: 朱剑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