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10-26

10:38

来源

南通日报

“编外儿女”温暖守护夕阳红

“章嬷嬷,你的头发又长啦,我们来给你理一理。”


16日,99岁的退休老师章淑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儿女”。他们是崇川区徒步运动协会的志愿者,每个月都会上门看望老人,给老人理发、剪指甲、测血压,陪老人聊天。多年相处,他们已经成为老人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崇川区60岁以上老年人逾20万人,其中有不少是孤寡、独居以及超八旬的高龄老人。各街道社区,一批志愿者、社会组织数年如一日,甘做老人们的“编外儿女”。重阳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跟随这些“爱心力量”的脚步,感知他们给老人们带来的人间温暖。


“雷锋爱心理发室”:


6年服务高龄老人7000余人次


“老顾啊,又要麻烦你啦!”“都是老邻居了,不用客气,来,快坐下。”20日一早,狼山镇街道剑山社区的“雷锋爱心理发室”就忙开了,家住荟景苑的陆文佑等多名八旬老人结伴来此理发。


老人们嘴里的“老顾”,名叫顾保泉,今年60岁,也是剑山社区的居民。顾保泉从事理发工作40多年,此前在老的剑山社区居委会旁开了一家理发店;2017年,迁入新居后,他租用居委会的配套用房,继续干起老本行。


理发室近20平方米,紧邻剑山社区居委会,旁边就是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日里,不少老人喜欢到老顾的理发店聊天理发。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老顾决定为辖区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以及残疾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得到社区的大力支持,社区为老顾提供了相关名单,并及时告知了符合条件的老人。


每天7点开门、17点关门,寒来暑往,6年来,顾保泉免费为高龄老人服务达7000余人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上门理发。


10月22日,剑山社区联合福爱护理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敬老美德”活动,顾保泉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福利院多位老人免费理发,爱心触角进一步“向外”延伸。


崇川徒步协会“爱心敲门”:


与22名特殊老人“亲如一家”


“放心,这个交给我们。”16日下午,家住钟秀街道的张学良、季美芬老两口正为油烟机储油盒的掉落而烦恼。恰逢崇川区徒步运动协会的秦苏榕等志愿者来“敲门”,不到20分钟,储油盒就被清洗干净并重新安装到位。解决完储油盒的问题,志愿者们又为两位老人量了血压。


崇川区徒步运动协会由一群临近或刚退休的徒步爱好者组成,2019年从事公益活动,不定期慰问区内的贫困老人。2020年,钟秀街道校西村社区通过街道公益定投项目的形式,与其共同开展“爱心敲门”行动,为街道22名7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退伍军人、高龄老党员开展敲门服务。通过定向结对,老人每月有需求提前电话联系,志愿者有求必应。


崇川区徒步运动协会副理事长、会长司知秋介绍,协会公益部的20名志愿者分成4个小组,每月开展一次关爱活动,“我们主要提供义诊、理发、打扫卫生、陪聊等服务,保证老人的居家安全,缓解老人生活上的困难,减少孤独感;同时,结合服务对象的爱好,开展兴趣类课程教学,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扩大服务对象的社会交往面;结合传统节日,邀请老人及其家人共同参与节日文娱活动,逐步构建起家庭支持网络”。


今年77岁的周连珍和八旬老伴一起生活,女儿女婿在南京工作。志愿者在敲门时,得知周连珍是一名文艺爱好者,于是一有机会就带着她走出去或者参加文艺演出。“昨天他们专门开车来接我去了滨江花海,一起赏花、跳舞。”周连珍说,“没想到老年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


22日,协会举办第七届重阳登高敬老节,为钟秀街道99位70周岁以上老人送上了一台文艺演出,还给每人发放了重阳礼包。“每次看到老人对我们有需要,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司知秋说,尽管协会的人员也各有忙碌,但为老服务,一直揣在心里头。


网格“一小时的家”:


十年如一日做“贴心小棉袄”


“张妈妈,我们来啦,您在家吗?”“你们都来啦,快进来坐吧。”19日上午,学田街道果园社区的网格员和微网格员们敲响了南川园蔷薇园60栋张洁老人的门。


一进门,桌上已摆好了橘子果盘和糖果。“他们经常来,家里就常备这些,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孩子。”张洁老人是果园社区的老居民,今年78岁的她无儿无女,一个人独居在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里,却有很多贴心的“孩子”,大家都亲切地喊她“张妈妈”。


“我们每周都会来一次,跟张妈妈聊聊天,再帮忙洗洗床单、拖拖地。”社区网格员、千家惠百老服务社成员小顾说。


果园社区是学田街道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社区,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0位。2013年千家惠百老服务社成立,定期开展公益服务。2021年起社区专项开展“一小时的家”公益服务项目,吸纳6名网格员和36名微网格员组成社工队伍,每月四周为社区高龄老人、孤寡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提供陪伴、疏导、锻炼、辅导等上门一小时服务。


果园社区还与社会爱心组织崇善义工社合作,以社区为平台,以网格内的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送爱心早餐、上门理发、量血压、测血糖……“每周一到周六早上我们都有爱心粥喝,一般六点十分就送到了家门口,我一听脚步声就知道是谁来了。”张洁老人说。


每天、每周、每月、逢年过节……数年如一日,社区网格员和微网格员们10年来为辖区内600余位老人提供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由社区网格员、微网格员为主要成员的千家惠百老、崇善义工社等社会组织,共开展助老慰老服务25次,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发放慰问品上百份。


(记者 陈静 卢铖卉)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