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11-07

14:52

来源

江海晚报

让田间课堂帮助 孩子学有所获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们离自然越来越远,“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美好场景只存在于教科书上。如今流行的田间课堂为孩子们重新走进田间地头提供了重要平台。


心中有天地,胸中有丘壑。在亲手种植庄稼、养殖家禽的过程中,孩子们构建起对生命的认知,开始从小关心粮食和蔬菜,与自然产生情感联结。我们应当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让教育返璞归真,让田间课堂帮助孩子学有所获。


首先,田间课堂应当是研学并重的教育产品。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要改变到此一游的想法,带着目标和好奇观察自然、接收知识,以课堂为载体,在寓教于乐中做到在田间研、在田间学。


其次,田间课堂作为新形式,在基地建设、线路设计、师资配备、课程开发、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都要考量到位。这不仅仅需要农场的努力,也要求有关部门对田间课堂模式进行专业严格的政策指导,以提升其质量和服务水平。


另外,有能力的中小学校还可以将田间课堂纳入教学计划,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陆薇)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