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2023

11-07

15:01

来源

陆洪闸小学

传承瑞龙精神 陶育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讲话中指出:“英雄精神在我们血液中流淌,在历史中传递”。南通市陆洪闸小学依据党的教育方针,紧紧依托校园及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将“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做时代新人”确立为班级的育人理念,将培养“具有瑞龙精神,家国情怀,将来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班级发展总目标,通过传承瑞龙精神,打造班级红色文化,陶育和培塑时代新人。


一、明瑞龙之事,建班级之柱。

强国梦的实现离不开红色文化的传承,学生进入陆洪闸小学后会拿到一本《瑞龙精神代代传》读本,里面详细地记录了刘瑞龙的生平事迹,孩子们分年段逐步推进阅读,对瑞龙的故事得以更加具象的了解,擦亮红色名片,在心中种下英雄人物精神的种子。


二、悟瑞龙之心,扬楷模之旗。

中华民族复兴需要红色精神,一年级的新生在入学仪式上点燃红色火种,学校赠予一枚“瑞龙十字诀”银杏树叶书签作为入学礼,上面写有“问、习、思、记、用、勤、恒、序、博、专”其中的一个字。这十个字是刘瑞龙同志在家书中给女儿提出的学习秘诀,是刘瑞龙同志教育智慧的集中体现。孩子们进入陆洪闸小学后,将在学习生活中时时以“十字诀”上的要求进行对照,勉励自己不断前行。

三、行瑞龙之路,承中华之魂。

通过捕捉每一点、每一刻、每一步的微光的散点性评价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突破,走向自主成长。为此,班级定期进行“瑞龙小传人”的评选活动,以瑞龙精神为感召,向楷模学习,发扬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孩子们向着优秀生长,勃发瑞龙精神,践行瑞龙力量。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高度凝练,是民族自信的不竭动力,红色资源的有效利用,可以实现班级红色文化建设的系列化、特色化和多元化。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将红色种子植根于小龙娃们的心底,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他们在“红色”沃土的孕育和滋养下茁壮成长,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司天奇)


苏ICP备09007541号-2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